专家热议青少年社会化:短视频直播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引导青少年向上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8 11:12:16
来源:新华网

专家热议青少年社会化:短视频直播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引导青少年向上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郑伟)社会化贯穿人类生命全过程,青少年社会化是人社会化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社会化是青少年通过自我学习和接受教育获得社会经验来习得自己的文化与生存方式,从而建立社会心理和社会身份的过程。近年来,随着移动端的普及,互联网产品对青少年的社会化、尤其是对青少年的生活、学习和交流方式,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

处于人生发展初期的青少年,如何在接触游戏、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中,实现健康成长,成为各界持续关注的议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课题组于近日举办“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短视频、直播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为青少年呈现美德、知识、运动、艺术、劳动等丰富内容,为青少年知识更新和审美培育提供了空间,帮助青少年在参与社会生活时,完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化过程。

会上发布的《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提出,在社会化过程中,青少年唯有努力学习和掌握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构建较为合理完整的知识体系,融入社会生活。短视频和直播的知识传播,有助于青少年发挥能动性,加深对现实社会的认识和理解。在抖音的带动下,短视频直播行业自2019年起开始从“娱乐化”向“知识化”生态转型,为青少年社会化提供良好网络空间,已初见成效。

优化青少年模式,营造健康社会化环境

近年来,国家网信办推动短视频、直播、网络游戏等平台的防沉迷系统上线,指导互联网平台不断完善青少年保护的工具,帮助家长监督、了解孩子的互联网使用行为,促进了健康的社会化环境构建。

疫情以来,短视频、直播成为了家长陪伴下青少年互动体验式学习的新渠道。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昶认为,未成年人专属模式的开发和对直播生态的优化,积极影响了青少年的社会化过程,既保证了青少年发展向上向美的方向,又达到了其社会化预期的效果。

以抖音平台为例,自2018年推出青少年模式、“时间锁”、亲子平台等未成年人保护工具后,陆续上线了订阅、发现频道、适龄推荐、语音搜索、“自然”科普、百科等功能,建立了覆盖内容过滤、隐私保护、消费保护、投诉处理等方面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同时,抖音还在内容侧启动了“DOU知计划”、“DOU艺计划”、“DOU动计划”、“都来读书”等项目,激励科普、艺术、运动、知识内容在平台的创作和消费,帮助青少年更加趣味、系统化地学知识、观世界。

“互联网产品发展和青少年的关联度,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联网产品,就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空气、土壤、水源,是没有办法回避的社会现实。相比较“不用网”,我们更需要做正向的引领,正向的鼓舞,把抖音等平台好的做法,作为行业推行的标杆学习的榜样,普及开来”,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谈到。

不同年龄段的人的网络使用情况不同,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白净观察到,小学更多地需要家长、学校去监管;中学生需要学校和家长加强引导,也需要互联网平台加强治理;而大学生的独立性很强。每个年龄阶段的青少年都有其各自的特点,要根据细分年龄段出台相应的保护措施和管理措施。

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敏表示认同,家长不必“谈网色变”,要注重引导,让孩子在网络中学习知识并获得快乐。

短视频、直播供给优质内容,服务青少年社会化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师、课题组核心成员郭晓歌分享了《报告》。短视频、直播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展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多元价值,呈现了知识交流、艺术审美、传统文化等领域的精粹,抖音等短平台已经成为引领青少年审美风尚的新空间,既满足青少年了解探索世界的兴趣和需求,也有助于青少年发挥创造力、确认个人追求、展开自我教育。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丁智擘表示肯定,满足青少年休闲社交、获取信息、自我展示和缓解学业压力等心理需求,是青少年社会化的前提。

如今的青少年多为独生子女,在社会化过程中获得社会认同、确定社会身份、理解社会化行为,对其成长至关重要。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委员会副会长曾润喜认为,积极的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能帮助青少年在虚拟和现实中找到平衡,实现社会交往,更好地接受和传承社会文化。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陈锐也鼓励青少年主动使用短视频创作、发布、分享日常,以增强自信心和观察世界的能力。

去年,抖音联合学术机构、媒体发起“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专线”专项行动,通过开放日、校园公开课等形式,与孩子、学校、家庭进行互动,探讨如何协同保护未成年人用网安全、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是互联网平台服务青少年社会化的有效回应。

中国社科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黄媛媛分享到,“我发现身边的人,在抖音平台里各取所需,乐在其中,在自己建构的方寸之地里自在自得,享受自己的社会化网络空间。”

短视频、直播可以激发青少年对于运动快乐的追求,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师杨青建议结合线上和线下活动,培养青少年集体意识、配合意识,在强身健体中增进友情,形成阳光人格。

公开信息显示,抖音于2021年12月发起短视频健身行动“DOU动计划”。该计划号召有体育内容创作能力的个人及机构,基于抖音创作、发布运动视频,记录健身日常,分享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便着墨于此。

会上,中国青年网副总编王海分享了青蜂侠的创作实践,认为短视频是青少年引导的好抓手。王海认为,短视频要有思想性,要以生动的视听语言传递健康立场和积极价值观,帮助青少年在提升媒介与信息素养与自我教育能力的同时,获得具有教育意义的信息,提高适应现代化社会的能力,从而保证青少年在社会化过程中的身心健康与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