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媛媛:短视频帮助青少年各取所需、乐在其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8 11:08:47
来源:新华网

黄媛媛:短视频帮助青少年各取所需、乐在其中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凌纪伟)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如何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5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课题组举办“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专家研讨会”,并发布了《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

图为中国社科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黄媛媛

中国社科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黄媛媛十分认可短视频助力青少年社会化的研究方向。“我发现身边的人,在抖音平台里各取所需,乐在其中,在自己建构的方寸之地里都非常自在自得,所以短视频助力青少年社会化是很好的研究题目。”

黄媛媛认为,社会化是一个很复杂、很艰深的对象。《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把社会化的过程细分到网络游戏、短视频、直播等,而且用非常详实的数据资料,由下而上慢慢深入社会化的原概念,并赋予了社会化很多具象化情景,这种研究方式让人豁然开朗,给人以启发。

“抖音短视频之所以能成为风靡的影像类型,是因为它生成、创造了一些新的影像格式,基于其独特的生存平台,生产出了一些新的语言,甚至这种新的语言能够反哺电视剧、电影剪辑。”黄媛媛说。

针对《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提到的抖音构建的青少年学习空间,包括抖音的“DOU艺计划”,黄媛媛表示,从这些研究中,让人重新认识到了抖音的另外一种气质,也代表了目前年轻一代的审美追求和艺术品位。

“DOU艺计划”是抖音先后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戏曲学会等机构发起的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计划,旨在服务艺术创作与交流,让青少年更接近艺术。截至2020年12月,抖音上艺术类视频累计播放量超2.1万亿,点赞量超660亿,分享量超17亿,评论量超43亿。万粉艺术创作者数量超20万。抖音已经成为大众艺术交流的重要工具,青少年通过抖音分享艺术、欣赏艺术、接近艺术的趋势已形成。

此外,黄媛媛认为《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涉及到了新闻传播学、社会学、文艺学等多学科理论的交织融合,创造了理论对实践别开生面的对话和互动,该研究成果会对青少年健康社会的形成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及网络媒体从业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诸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达成共识:网络产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早已超越了工具意义,善用短视频等互联网产品,适当优化未成年人的专属模式,可以既保证青少年发展的方向,又达到了其社会化预期的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