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景泰: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成长有积极意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8 11:09:20
来源:新华网

汤景泰: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成长有积极意义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凌纪伟)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如何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5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课题组举办“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专家研讨会”,并发布了《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

图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汤景泰

针对游戏、短视频可能引发的网络沉迷等相关争议,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汤景泰在会上表示,应该以更长远的时间视野看待这个问题,对此要有相应的扎实的科学研究。“数字产品形态以其独特的媒介逻辑对青少年的养成和发展,其实早就发挥了非常广泛并且深入的影响。”汤景泰说,游戏、短视频作为一种独特的媒介形式,它的影响问题特别值得我们深化探讨。

《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指出,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日渐成为公共服务工具,为青少年了解现实社会,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渠道。在短视频平台,用户生产内容的信息质量对用户体验的影响最大。抖音的信息质量具有易理解性、优质性、个性化和接近性,对青少年群体的社会化有着一定的助力作用。

目前,在相关研究中,学界已经注意到了媒介逻辑的功能角色问题,有的学者把媒介逻辑作为社会当中的原逻辑。汤景泰非常赞同上述观点。他认为,以短视频、游戏等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产品具有何种媒介逻辑,如何影响青少年认识这个社会以及如何展开他们这一代人所形成的独特的社会行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

他说,《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从青少年社会化的维度为研究上述问题打开了一扇门。“我相信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无论对于我们决策科学性的提升,还是对青少年社会化进程中多维要素的影响,包括未来社会中青少年独特的行动方式和思维模式的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及网络媒体从业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诸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达成共识:网络产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早已超越了工具意义。善用短视频等互联网产品,适当优化未成年人的专属模式,可以既保证青少年发展的方向,又达到了其社会化预期的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