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智擘:短视频服务青少年自主学习成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8 11:08:47
来源:新华网

丁智擘:短视频服务青少年自主学习成长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赵秋玥 李舰)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如何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5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课题组举办“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专家研讨会”,并发布了《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

图为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丁智擘

会上,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丁智擘风向了对于青少年使用网络产品的方式、如何保护和引导以及社会化治理的新动态的思考。

第一,青少年社会化环境治理的必要性。青少年日益成为网络空间中的主要信息生产者、服务消费者和技术推动者,中国青少年将逐步成为短视频平台的主体力量,短视频平台满足他们休闲、社交、获取信息、自我展示和缓解学业压力等的心理需求。从个人经历看,互联网产品对青少年带来怎样的影响取决于产品内容和平台设定。未成年人上网的自控能力有限,加上网络信息参差不齐,需要社会、家长、平台共同努力,对平台的治理也是长期工作。从2019年起,抖音开启短视频科普行动“DOU知计划”,引领内容平台开启“娱乐化”向“知识化”的转型,这是互联网平台为青少年社会化做好铺垫的实际举措。

在服务青少年健康运动方面,以抖音为例,曾发起短视频健身行动“DOU动计划”,旨在服务青少年运动健身,将邀请知名运动员、权威体育机构,分别担任“运动推广官”“抖音运动指导单位”,指导青少年避开误区、科学运动;发起#抖音运动队、#全民健身 等话题挑战赛,鼓励青少年打卡记录健身生活。

在引领青少年审美方面,报告中提到抖音根据年龄推荐动漫、影视、科学、探险、艺术、美育、国学、诗词、安全教育等内容,还提供百度百科的内容,有助于青少年自主学习。丁智擘认为,应该把自主权交给孩子,应教会他们如何在平台自主探索学习。

在开展专项治理方面,丁智擘认为未来会越来越规范、细化。丁智擘建议,《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应该紧密结合网络产品的新形势、新形态定期发布,有助于学者、研究机构、国家管理平台以及互联网公司共同研究这些很有社会意义的问题。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及网络媒体从业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诸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达成共识:网络产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早已超越了工具意义,善用短视频等互联网产品,适当优化未成年人的专属模式,可以既保证青少年发展的方向,又达到了其社会化预期的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