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昶:抖音服务青少年社会化成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8 11:09:26
来源:新华网

刘昶:抖音服务青少年社会化成长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赵秋玥)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如何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5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课题组举办“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专家研讨会”,并发布了《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课题组负责人刘昶

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课题组负责人刘昶表示,今天探讨青少年社会化受到网络产品的影响,这个问题越来越复杂。95后和80后,网络产品对他们的影响随着年龄分段细化,出现新的情况。

刘昶认为,在青少年社会化过程中,知识技能是基本内容之一。青少年唯有努力学习和掌握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汲取成长必须的养分,以期构建较为合理而完整的知识体系,为融入社会生活做好准备。抖音等互联网应用的知识、艺术、运动健身等领域内容,为青少年提供了缓解情绪、获得增益的平台。当青少年日益成为网络空间中主要信息生产者、服务消费者、技术推动者,鼓励审美创造的短视频平台有助于青少年发挥其能动性,弘扬积极能力,展示新风尚。

对于网络直播,刘昶表示,一方面有助于主播与青少年之间建立虚拟可感的社交情境,塑造感性体验,另一方面也能够传递多元内容,展现丰富的现实生活与文化样态。对青少年而言,短视频、直播的文化教育内容能够激发和保持兴趣和好奇心,在场景体验式的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熏陶,感受科学的魅力与艺术的创造力;而对于青少年家长而言,短视频、直播可以使其与不同领域、不同地方的教师、专家进行课堂式的互动,成为超越时空的教育资源来源,降低了获取优质内容的门槛与成本。

抖音于2021年9月上线了国内视频平台中最严格的青少年模式,保证平台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全部进⼊青少年模式,且无法自行退出。该模式下,用户每天只能使用抖音不超过40分钟,且晚22点至次日早6点不能使用。

刘昶评价道,“我在抖音关注过他们的青少年模式,主要分为海量知识、控制时长、亲子守护和年龄定制四个部分,这个模式源自国外实行的影视作品分类分级。在这方面抖音确实做的不错,是这个领域中的领先者。”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及网络媒体从业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诸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达成共识:短视频、直播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为青少年呈现美德、知识、运动、艺术、劳动等丰富内容,为青少年知识更新和审美培育提供了空间,帮助青少年在参与社会生活时,完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化过程。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