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四新:推广平台有益经验 构建互联网行业规则共同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8 11:09:20
来源:新华网

王四新:推广平台有益经验 构建互联网行业规则共同体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陈听雨) 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如何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5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举办“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专家研讨会”,并发布了《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教授

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教授表示,《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报告对于互联网的发展与青少年之间的关联,做出了独特而有建设性的研究。

他认为,首先,报告的切入点较独特,是从产品的角度切入,立足社会化视角,研究了几种互联网产品的社会化,以及与青少年的互动或者互嵌,青少年嵌入产品、嵌入应用、嵌入新的媒介环境中;同时,互联网产品也围绕青少年的成长而发展,围绕国家对青少年提出的要求而发展。

其次,该报告立足于正面鼓励,充分挖掘了互联网应用中对青少年正向的影响和作用,将其挖掘得较为充分,总结得较为全面和客观,总结了互联网企业在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过程中是如何完善产品的技术细节,怎样加强信息管控的审核审查力度的,这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可以起到树模范、立标杆、引风尚的作用。

互联网产品的发展和青少年的成长是密切关联的,又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更需要做正向的引领,正向的鼓舞,更需要把一些好的做法,互联网企业成功的经验进行介绍与推广,使其成为其他企业学习的榜样。

他举例称,比如在青少年模式方面,抖音投入了巨大的技术成本,大量的人力物力。他建议,下一步,可以将报告中的经验进行行业分享,把平台的监管措施打通,构建行业规则共同体和行业使命共同体。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及网络媒体从业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大家围绕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的社会化影响,青少年在参与社会生活中如何完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化过程分享了各自观点。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