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锐:青少年创作短视频,能增强自信心和观察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8 11:09:29
来源:新华网

陈锐:青少年创作短视频,能增强自信心和观察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赵秋玥)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产品,如何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是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5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课题组举办“网络产品对青少年社会化影响专家研讨会”,并发布了《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陈锐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陈锐在会上表示,榜样是社会化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随着时代变迁,榜样也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短视频等媒介传播。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的善举都有可能通过短视频传播,从而激发别人的助人行为。

陈锐认为,在当今时代榜样对青少年社会化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以抖音为例,可以对青少年用户群体重点关注对榜样、英雄的塑造。健康、积极的视频内容反映出的乐观生活态度,也能给青少年带来正向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抖音曾与中国科技馆联合在今年4月联合推出“心怀好奇 可摘星辰”特别直播节目。直播邀请了抖音科普创作者@科学火箭叔、@朱一明老师和字节跳动员工志愿者,现场连线贵州大塘益童乐园站点。直播不仅介绍了火箭的发射原理与构造、空间站的内部结构、航天员的日常工作与生活等科普内容,还邀请站点小朋友则亲自动手体验了组装火箭模型的过程。通过直播的形式为青少年树立榜样,让青少年切身体验成为航天员的感觉,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并学习相关知识。

陈锐说,鼓励青少年主动使用短视频产品创作、发布,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观察世界的能力。从平台角度,建议采取有效政策和措施,帮助青少年借助短视频主动创作的能力。《互联网产品对我国青少年社会化的影响》研究报告无论从学术研究还是实际应用方面均有很大启发,未来短视频平台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及网络媒体从业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诸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达成共识:网络产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早已超越了工具意义,善用短视频等互联网产品,适当优化未成年人的专属模式,可以既保证青少年发展的方向,又达到了其社会化预期的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