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拥有第3座“灯塔工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1 10:16:46
来源:工人日报

海尔拥有第3座“灯塔工厂”

字体:

世界经济论坛(WEF)正式对外公布了第7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成功入选。

2018年首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公布,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成功入选,成为中国第一家入选企业。2020年海尔沈阳冰箱互联工厂也登上全球灯塔工厂名单。此次,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成功入选,标志着海尔在全球范围内已拥有了3座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

对于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在端到端的实践,世界经济论坛这样评价:“为了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对更多样化产品、更快交货、更高服务质量的期望,海尔位于天津的新建洗衣机工厂整合了5G、IoT、自动化和先进分析技术,将产品设计速度提高了50%,减少缺陷26%,单位能耗降低18%”。

据了解,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基于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生态资源共建生态平台,应用5G、AI、大数据等工业4.0新技术和工厂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通过网器联接用户使用体验并驱动产品快速迭代,支持用户洗护存搭购多场景体验。

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实现了更精准识别用户需求下的快速研发、更柔性的兼容波轮和滚筒混流生产模式、更高效的3层立体物流配送体系等,从提供产品到提供用户使用全周期场景解决方案的转变,打造场景生态引领下的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如今,海尔已经有3家全球灯塔工厂,在空调、制冷、洗涤3大产业中都实现了行业引领。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海尔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的助力。

依托海尔30多年的发展经验以及全球生态方的能力共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在智能制造领域能够进行行业赋能,同时也构建了“与大企业共建,与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发展新业态,实现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从“企业数字化”迈向“数字化企业”。

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已构建起化工、模具等15个行业生态,链接企业近80万家,服务企业7万余家,其跨行业、跨领域赋能成果已在全球20个国家复制推广,引领全球制造业走向可持续、智能化时代。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