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C独角兽公布,存算一体芯片企业知存科技入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5 17:18:34
来源:新华网

中国IC独角兽公布,存算一体芯片企业知存科技入榜

字体:

6月14日,由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芯合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2022年度(第五届)中国IC独角兽榜单公布,存算一体芯片技术企业知存科技首次入榜。作为国内集成电路领域颇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遴选活动,知存科技的入榜不仅代表企业竞争力和投资价值得到了产业界和学术界的认可,更代表存算一体商业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受到了业界关注。

瞄准行业瓶颈,直击市场痛点

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超过55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5%。但随着高算力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存储墙问题愈发凸显,以知存科技为代表的的企业,发力存算一体架构,创新使用Flash存储器完成神经网络的储存和运算,有效解决存储墙问题,提高运算效率,同时有效降低成本。

十年积累和探索,实现创新落地

2012年,存算一体尚没有形成主流方向及架构,知存科技创始团队开始研发模拟存内计算芯片设计并尝试流片,通过数次流片迭代,在2016年实现Flash存内计算芯片的验证。知存科技成立后,经过4年的自主创新,成功实现存内计算芯片WTM2101量产与落地出货。WTM2101芯片兼具超低功耗与高算力,可实现语音识别、语音增强、健康监测、环境识别、远场唤醒、运动识别、视觉识别以及事件检测等八个主要的应用场景和方案,主要落地应用于对算力、功耗、应用多元化有较高要求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据悉,WTM2101芯片已经落地智能手表、无线耳机等多个可穿戴设备品类,年产量和销量可达百万级别。

持续迭代升级,推进产业发展

在产品矩阵上,知存科技2021年开始针对更高性能的视频增强场景的WTM8系列芯片投入研发。新的架构可以在单核提升算力80倍,提升效率10倍,目前验证芯片已经回片,预计在明年完成芯片产品发布。在应用领域上,知存科技创始人兼CEO王绍迪提到,除了现有的针对消费电子市场的产品外,知存科技也在尝试将产品的可靠性朝着车规级的标准进行迭代。

目前,知存科技已经获得多轮累计6亿元的投资,印证了知存科技在存算一体芯片这条赛道上的先发和技术优势。据悉,知存科技将出席2022世界半导体大会,并参加同期举行的第五届中国IC独角兽论坛。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