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发布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和产业数字大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7 15:56:47
来源:新华网

中国航天科工发布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和产业数字大脑

字体: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近日在线上举行,会上发布了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INDICS-OS、产业数字大脑两项创新成果。

  据介绍,INDICS-OS是开放智能、云边协同的新一代操作系统,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工业资源连接器、工业数据使能器、应用开发加速器。INDICS-OS能够将机器和数字世界快速连接起来,实现数字资源的抽象与集成,数字孪生+数字主线工业应用一站式敏捷开发。

  产业数字大脑是中国航天科工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倾力打造的一款智慧化产业分析治理产品。面向政府、链主及链长企业,以产业大数据、产业经济学知识双轮驱动,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已在多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链主及链长企业实施应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洁介绍,推动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快速迈进是当前工业互联网的主攻方向。中国航天科工充分整合产业要素资源,释放产业数据价值,持续构建跨越产品、产线到产业链的工业数字孪生体系,围绕企业内部生产管理和外部产业协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双脑”(产业大脑、企业大脑)新场景。

  通过构建产业大脑,有效实现各类生产和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增强产业链柔性和供应链韧性。中国航天科工打造的国资布局与产业链分析监测平台,通过汇集97家央企,超过15万家国有企业经营和产业链数据,形成了覆盖20个产业门类,1382个行业小类,1219条国有企业产业链的综合分析工具,有效提升了产业治理能力。

  通过构建企业大脑,建设了我国首条数字孪生驱动的小卫星柔性智能生产线,实现由物理试错生产向虚拟优化迭代的研制生产模式转变,产能由每年60颗星提升至240颗星,充分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的变革力量。(记者胡喆)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