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梦陶:直播打赏成知识付费新形态 助力传统文化传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14:56:03
来源:新华网

欧阳梦陶:直播打赏成知识付费新形态 助力传统文化传播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谷雨 史培培)随着媒介形式迭代发展,直播等新媒介开始帮助传统文化打破传播困境,并通过打赏萌生知识付费新形态。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探讨直播及打赏为传统文化传播带来的新机遇,6月14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举办“直播与传统文化传播”研讨会,并发布《知识付费新形态——直播打赏与传统文化传播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图为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短视频与直播研究课题组成员欧阳梦陶

会上,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短视频与直播研究课题组成员欧阳梦陶围绕报告主要内容,阐述直播打赏助力传统文化传播衍生出的新形态,以及传统文化直播的发展趋向与侧重。具体而言,传统文化借助直播及打赏创新互动体验、加强视听效果,在开辟线上“新舞台”的同时,也吸引产生兴趣的年轻人群成为“新观众”;通过直播打赏,传统文化从业者、爱好者获得收入,犹如广大用户为传统文化演出送上“新戏票”。上述现象使得各类传统文化在直播平台找到各自生态位,构成“供、需、续、创”的立体知识图谱,型塑传统文化传播“新场域”。

欧阳梦陶表示,当直播打赏这一现代互联网的知识付费方式,与具有深厚底蕴的传统文化相遇,既使传统文化与当代年轻受众更加匹配,也使传统文化不断向更为深广的行业、大众、社会网络空间播撒,进而反哺传统文化行业就业,带动上下游行业的交易型就业机会。

“通过为传统文化打赏,大众在‘消费者’身份之外,还有了作为‘保育者’的参与感、获得感;打赏呈现出的‘质优为王’风尚,也有助于网络生态持续净化,直播平台由此成为雅俗共赏的文化舞台。”欧阳梦陶阐释。

为赓续直播打赏助力传统文化传播蓬勃发展的态势,欧阳梦陶认为,传统文化行业应结合多方力量,建构传播新矩阵,在吸纳优质人才、盘活场域内已有文化资源等问题上进一步探索。

据悉,抖音直播日前启动“DOU有好戏”计划,在未来一年里,将投入过亿流量资源,帮助10个院团和1000位专业戏曲演员打造“第二剧场”;同时面向全国的专业戏曲从业者和戏曲院团展开合作,为专业戏曲演员、剧团开通线上付费演出等功能。

综上,欧阳梦陶认为,当直播之“播”与打赏之“赏”结合,对精品内容创作能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将来,传统文化有望在直播及打赏等新媒介的助力下,以更具创造力、感染力的方式,在滋养文明、普及审美等方面发挥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