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用打赏代替戏票,助传统文化“出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14:55:23
来源:新华网

张卫:用打赏代替戏票,助传统文化“出圈”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陈听雨)随着媒介形式迭代发展,传统艺术正积极利用网络直播进行自我更新,在此过程中,基于优质内容的打赏也萌生出知识付费新形态。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探讨直播及打赏为传统文化传播带来的新机遇,6月14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举办“直播与传统文化传播”研讨会,并发布《知识付费新形态——直播打赏与传统文化传播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图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在会上表示,直播所具备的大众化、多样化、通俗化等传播特点,助力传统文化艺术收获诸多“新观众”。而打赏这一新兴文化消费模式,打破了舞台的时空限制,通过互联网把戏票转化为打赏,让从业者乃至行业本身收获“新收入”。

张卫举例,直播打赏犹如观众向线上舞台抛洒的鲜花与礼物,而主播在屏幕中与观众近在咫尺的观感,又进一步加深受众与主播间的连接,鼓励受众对主播的表演进行反馈,使传统文化传播从“单向接受”转为“双向互动”,从而使传统文化适于现代社会的传播需要。

报告引述抖音平台公开数据称,2021年1至10月,传统手工艺主播的直播观看时长同比增长超500%,非遗文化、曲艺主播的直播观看时长同比增长超100%;传统文化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101%,其中曲艺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232%。直播及打赏正在助力传统文化“出圈”。

张卫还提到,直播即时性为无观演经验的观众提供了更低的准入门槛,在日积月累中收获文化熏陶;而直播的真实性,又能在受众与主播及受众本身之间,深化真实可感的交流体验。

“直播及打赏为传统文化艺术在互联网时代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希望今后也能继续服务传统艺术,使古老文化获得崭新生命力。”张卫说。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