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川:直播及收入为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播提供宝贵契机,但相关配套支持更加重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14:56:13
来源:新华网

王一川:直播及收入为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播提供宝贵契机,但相关配套支持更加重要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谷雨)近年来,网络直播中的传统艺术内容不断增加,普通受众通过视听体验获得美学享受,也用打赏自发回馈、支持优质内容。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探讨直播及打赏为传统文化传播带来的新机遇,6月14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举办“直播与传统文化传播”研讨会,并发布《知识付费新形态——直播打赏与传统文化传播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在会上表示,随着互联网平台日趋发达、活跃,传统艺术正通过直播等新媒介,在远离古典原生土壤的当代条件下,得到保护、传承和弘扬。传统戏曲“打赏热”等现象正如报告所言,有效建构起由“新舞台”“新戏票”“新观众”“新场域”共同组成的传播空间。

王一川认为,具体而言,传统艺术直播具备如下美学功能:其一,通过即时、逼真的观赏体验,使高远的传统艺术与普通大众充分贴近,增强了传统艺术的亲和力;其二,演员在直播间除表演外,还常与受众沟通交流,受众获得回应的满足感后又衍生出“下次再来”的愿望,形成大众持续关注传统艺术的良性循环;其三,演员与观众通过弹幕等功能互动,使直播间萌发出“万众共在”的共情体验,这一点在疫情导致的隔膜下尤为可贵。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抖音传统戏曲直播开播场次超80万,平均每场观看超3200人次,每场戏曲直播都相当于一场中型演出;该年度,传统文化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101%,其中曲艺类主播平均每天开播3719场,每场获得116次网友打赏鼓励,收入同比增长232%。

对于如何进一步巩固直播及打赏对传统艺术的涵养作用,王一川认为这一点在当前变得更加重要了。他建议,相关传统文化团体和个人要积极参与视频直播,面向大众进行传统艺术作品的传播;相关单位应当积极鼓励传统艺术形式从业者用好直播平台、做好直播配套支持工作,注重以传统艺术创作及其研究的丰厚知识去进一步涵养和辐射青少年受众,满足其持续地修习传统艺术、甚至成长为传统艺术接班人的愿望;文艺评论行业也应关注、研究传统艺术的视频直播情况,给予相应的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