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洪波:直播打赏为演员谋得“新戏票” 助力传统艺术走进大众日常-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14:56:10
来源:新华网

赖洪波:直播打赏为演员谋得“新戏票” 助力传统艺术走进大众日常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凌纪伟)直播打赏作为用户对优质内容进行知识付费的新形式,为传统文化主播带来物质与文化的双重激励。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探讨直播及打赏为传统文化传播带来的新机遇,6月14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举办“直播与传统文化传播”研讨会,并发布《知识付费新形态——直播打赏与传统文化传播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赖洪波

会上,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赖洪波表示,文艺界对传统文化直播非常关注,她也对直播打赏助力传统文化从业者获得收入表示肯定。“河南豫剧团的李树建老师曾说,不能让演员饿着肚子演戏。诚如报告所言,直播打赏为基层演员在政府拨款和演出收入外,切实提供了新的收入渠道,对许多民营院团而言,这一渠道非常重要。”

直播及打赏带来的传播效应,也吸引了广大年轻观众的关注。赖洪波引用来自抖音的一组数据,2021年平台观看非遗戏剧的观众中,“90后”“00后”占比达52%。她认为,这一数据表明传统艺术已通过直播走进大众生活,在当代社会重新蓬勃发展。

如何让传统文化直播的传播效应持续增强?赖洪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保证传统文化在线上及线下共同传播,譬如用直播引发观众对戏曲等文化的兴趣,最终让他们走进剧场,营造良好行业生态;二是凸显戏曲演员在直播中的专业性,要抓紧学习直播技术、做好主题策划,传播戏曲艺术和专业知识;三是提倡评论家和表演者共同进入直播间,对戏曲进行专业点评,为网民系统介绍传统文化,携手扩大传统艺术的影响力。

“传统文化传播的未来在于年轻一代,如何利用使传统艺术走进更多年轻人的日常,要特别引起有关学者的进一步关注。”赖洪波提示。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