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飞:直播打赏敦促演员精进技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14:55:22
来源:新华网

靳飞:直播打赏敦促演员精进技艺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凌纪伟)随着媒介形式迭代发展,直播等新媒介开始帮助传统文化打破既有传播困境,并通过打赏萌生知识付费新形态。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探讨直播及打赏为传统文化传播带来的新机遇,6月14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举办“直播与传统文化传播”研讨会,并发布《知识付费新形态——直播打赏与传统文化传播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图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长靳飞

会上,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长靳飞表示,直播打赏能敦促演员精进技艺。“我对直播及打赏都非常赞成,它能让演员在‘网上天桥’衡量自己的表演水准,通过打赏收获鼓励和刺激,对演员是一种锻炼。”靳飞说。

靳飞认为,在传统经验中,演员精湛的技艺才是“受捧”的“真本事”,若表演技术不过硬,观众也无需付费。这正契合了报告所述的“观后再赏、赏由心定”,也为传统文化直播打赏“质优为王”的风尚提供了内在解答。

靳飞建议,文艺评论行业应拥抱直播平台,主动发掘具有艺术天分的年轻人才,同时帮助他们获得剧场的演出机会。2022年1月,抖音直播推出优质主播激励计划,助力民歌、民族乐器、民族舞、古典舞等内容品类优质主播发展。该计划为主播设置了严格的专业门槛,扶持条件需经过专业能力考核,且专业内容占比也需达到一定要求。

靳飞提示,传统戏曲演员应保持线上线下“双修”,保证在直播间和剧场都带来精品表演。如何在烘托舞台神秘感的同时,又能向更多观众传播戏曲艺术,这一理想的均衡形态还有待探索。

“直播间中有可能会出现侯宝林、新凤霞,我们要做好迎接优秀人才的准备,帮助他们在现实中也成为真正的‘角儿’。”靳飞寄语。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