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岩:直播及打赏助力个体成为传统文化传播主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14:55:16
来源:新华网

隋岩:直播及打赏助力个体成为传统文化传播主体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谷雨)近年来,网络直播中的传统文化内容不断增加,大众在享受艺术熏陶之余,也用打赏自发回馈、支持主播带来的优质内容。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探讨直播及打赏为传统文化传播带来的新机遇,6月14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举办“直播与传统文化传播”研讨会,并发布《知识付费新形态——直播打赏与传统文化传播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隋岩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隋岩在会上表示,直播及打赏已带来新的生存及生产方式,每个有能力的人都可成为传统文化传播的贡献者,这也与报告引述的抖音平台公开数据相印证:2021年1至10月,传统手工艺主播的直播观看时长同比增长超500%,非遗文化、曲艺主播的直播观看时长同比增长超100%;传统文化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101%,其中曲艺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232%。

隋岩指出,传统文化直播应吸取历史经验,探索如何有效保存曲艺、国乐、民族舞中的艺术内涵、角色性格等,争取既通过新媒介广泛触达年轻受众,又能原汁原味地传递古老美学价值。

抖音等平台对此已有相关探索。近年来,一批书法名专业主播在抖音脱颖而出,其中不乏书法名家,让诸多爱好者一览此前难以得见的专家行笔实况。《2022抖音书法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平台书法类内容创作者增长161%,带动观看和点赞量分别增长93%和101%;篆、隶、草、行、楷五大类字体相关话题视频播放量均为亿级;粉丝过万的书法类创作者中,有直播打赏等收入的占据50%,有电商收入的书法类创作者增长400%。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