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发明让无线科技连接美好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09:08:15
来源:新华网

他们的发明让无线科技连接美好生活

字体:

回顾人类文明史,科技创新驱动着历史车轮不断前进,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动力源泉。

进入21世纪,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期。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移动通信、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置身信息时代,万物互联成为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景,而5G的到来点燃了这个梦想。

5G不是一次简单的技术迭代,而是一次伟大变革。作为和水、电一样的通用性技术,5G是未来十年最大的创新平台,它几乎为所有行业带来机遇,开启全新的发明时代。研究表明,到2035年,与5G相关的工作岗位将增加2280万个,5G将创造13.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产出,仅5G价值链就将创造3.8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

无线科技的创新浪潮中,涌现出一批时代“弄潮儿”。高通是全球无线科技创新的先行者,也是5G研发、商用与实现规模化的推动力量,为助推5G赋能的万物智能互联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这背后,一大批来自高通的顶尖科学家贡献了非凡智慧和解决方案,他们的发明创造,在5G从能用到好用的演进道路上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高通公司(Qualcomm)高级工程总监 季庭方

——5G将实现万物互联,然而想要让新一代无线技术超越智能手机的应用范畴,却不能一蹴而就——这需要独创性的解决方案。高通高级工程总监季庭方博士发明了可扩展参数集等关键技术,确保5G可以适用于智能手机以外更多的终端和应用,从而为无数新终端和新行业应用5G铺平了道路。

高通公司(Qualcomm)技术副总裁吕林

——当今的智能手机往往涵盖采用不同技术的多个无线传输过程,优化这些无线传输,需要深刻理解手机内复杂的射频(RF)系统,而这正是高通技术副总裁吕林大显神通之处。她在高通Smart Transmit技术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有效优化了5G上行速度和网络覆盖,她的发明对于满足人们对当今5G终端和网络的高度期待尤为重要。

——提到5G省电和移动性管理,高通公司研发部门首席系统工程师Lola Awoniyi-Oteri博士对此了如指掌——正是她发明的多项技术推动了这些领域的突破。现在,Lola专注于5G毫米波终端的标准化、研究和开发,尤其关注移动性管理和能效等领域。

——随着消费者与移动设备的连接越发紧密,无缝的移动体验至关重要,而这也一直是高通技术公司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Vanitha Kumar的职业使命。她在高通从头开始组建5G软件团队,通过在调制解调器软件方面的众多发明,为移动设备用户带来了统一且无缝的连接体验。

创新是高通的DNA,在高通,与移动技术相关的发明创造还有很多。比如,高通的科学家们还发明了各类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发明了突破性技术支撑现代视频体验,让Wi-Fi更快更高效地支持高流量网络等等。数据显示,高通累计研发投入已超过750亿美元,作为这些研发投入的成果,高通拥有行业领先的专利组合,包括全球范围内超过14万项授权专利和专利申请,涵盖移动技术的所有主要方面,包括5G。

今天,每个人都在畅享指尖上的移动生活,这背后凝聚着无数科学家的心血。高通科学家的发明创造,让无线连接造福人们的美好生活,拓展了人们认知世界的疆界。他们的发明创造也再次证明,创新是增进人类福祉的不竭动力。

每一项技术进步、每一个发明创造,都是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过程。基础研究之所以难,在于需要科学家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季庭方说,“成功也许不是常态,但只要你愿意更进一步、做更多努力,那么你总是可以学到更多”。Vanitha Kumar说,“成为发明者,绝不能依靠一觉醒来灵光一现”。他们对待科研事业的态度,对待基础研究的坚持,反映出高通科学家们心无旁骛、潜心钻研,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

在一个急功近利的氛围里,很难诞生真正的科学突破。而供职于高通的这些科学家们,都不约而同赞赏高通公司营造的创新文化。“协作、专注于创新的精神以及激情,是高通最宝贵的东西”、“在高通,我们始终都在应对以前无人解决的问题”、“高通有着长期愿景,并且鼓励我们去实现”……高通提供的这种包容、宽松、激励创新的企业文化,为科学家们自由畅想、探索无线科技的边界提供了广阔舞台。

科学探索没有止境,科学家群体正为人类未竟的科研事业携手共进、共创未来。高通的科学家们结合自身经历,向其他科学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要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善于团队合作,激发科学兴趣,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科研的魅力在于探索未知,创新只为更好服务人类生活。新技术浪潮正在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席卷全球,让科技更好造福人类、创造未来,需要科学家们携手努力,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文/凌纪伟)

相关报道:

对话高通发明家季庭方:助力5G从智能手机扩展至万物

对话高通发明家Marta Karczewicz:以突破性技术支撑现代视频体验

对话高通发明家Lola Awoniyi-Oteri:通过省电和移动性管理发明优化5G体验

对话高通发明家Simone Merlin:让Wi-Fi更快更高效地支持高流量网络

对话高通发明家Ananth Kandhadai:专注于信号处理和计算机视觉领域,助力开拓智能终端新时代

对话高通发明家吕林:以突破性的Smart Transmit技术优化5G上行速度和网络覆盖

对话高通发明家Vanitha Kumar:聚焦调制解调器软件,助力5G成为现实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