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民乐主播李佳佳:直播打赏助我实现民乐传承梦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14:55:19
来源:新华网

抖音民乐主播李佳佳:直播打赏助我实现民乐传承梦想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凌纪伟)直播打赏这一工具的出现,使传统文化从业者得到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支持,从而助力传统文化传播打开新局面。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探讨直播及打赏为传统文化传播带来的新机遇,6月14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举办“直播与传统文化传播”研讨会,并发布《知识付费新形态——直播打赏与传统文化传播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图为抖音民乐主播李佳佳

会上,抖音民乐主播李佳佳分享了她在直播间传承小众国乐竹笛的故事。李佳佳自8岁起习笛,来到抖音后,她携笛走遍大江南北,在秀丽山水中录视频、做直播,开展“民乐文化之旅”,这些努力为她带来近140万粉丝及超600万点赞。

为便于传播,除开设竹笛课堂外,李佳佳也会用竹笛演奏大众喜爱的通俗乐曲,“恰恰是抖音的大众性,给予创作者空间,让我们大胆通过音乐表达情感。”李佳佳说。

不少观众为她的竹笛直播送上打赏表示支持,李佳佳用这笔收入还清了读博的借款,也获得了被大众认可的自信。“练习民乐是门童子功,从小学习竹笛虽然很苦,但通过直播和打赏,我们所付出的努力获得了认可与回报,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回馈,更是精神上的鼓舞。”

报告引述的抖音平台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1至10月,传统手工艺主播的直播观看时长同比增长超500%,非遗文化、曲艺主播的直播观看时长同比增长超100%;传统文化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101%,其中曲艺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232%。

李佳佳说,在抖音上直播和演奏竹笛,不仅让日常变得充实,也让她重燃传承民乐的梦想。“我会不断优化直播及视频内容,为观众带来更高质量的视听体验,也让古老的竹笛韵律滋养观众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