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加码创新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4 09:13: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动力电池加码创新动力

字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宣布,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将于7月下旬在四川宜宾举行,这也是全球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伴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在我国发展迅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的市场参与者等层出不穷。在新能源汽车竞争进入新阶段的同时,动力电池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创新不断贴近市场需求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154.5GWh,同比增长142.8%,占全球总装车量的52.1%。今年前5个月,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装车量累计83.1GWh,同比增长100.8%。

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日趋成熟,消费者更加关注动力电池在高安全、高比能量、长寿命和快充等方面的表现。与此同时,电池技术的突破和发展也越来越贴近这些市场需求。

例如,随着技术的进步,近年来动力电池技术水平不断攀升。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和系统能量密度分别从2012年的130Wh/kg、100Wh/kg,提升至300Wh/kg、200Wh/kg以上,而价格下降了80%以上。无模组设计、刀片电池、弹夹电池等系统结构创新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高镍无钴电池、固态/半固态电池等前沿技术取得突破。这些创新都在不断缓解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里程焦虑等切实问题。而安全是动力电池产业的生命线。高镍、低钴/无钴、高锰等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迭代,均是以保证电池安全性能为前提条件。

“既要有各指标的平衡,又要有绝对值的提升,每家电池企业还要有自己的特色,坚持多样化发展。锂电池性能指标应当兼顾不同应用场景需求,实现电池综合效益最大化。电池各个性能指标绝对值都将继续提升,这是技术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

与此同时,包括“魔方”电池、高功率密度电驱技术,以及“量子电池”等新技术、新产品也在不断推出或是正在研发中。例如以速度见长的“量子电池”,有望将充电速度提高200倍。但目前关于量子电池的研究还处于基础科研阶段,距离产业化还存在距离。而要让量子电池进一步发展,需要量子计算、材料科学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与电池相关科技公司紧密合作。

欧阳明高表示,现在动力电池还处于创新非常活跃、百花齐放的时候,但相信再过10年局面应该会比较清晰。在标准化方面,几种结构要继续保持创新的势头,各自完善各自的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存在多种不同的技术路线,多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技术均在有序发展完善中。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以多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居多,但随着材料科学的不断发展、新材料的开发应用以及电池模组技术的不断改进,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也存在发生较大变化的可能性,百花齐放般的技术创新仍然是我国电池产业未来几年竞争力持续提升的有效手段。

跨界者涌入兴起投资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超过50起,60%以上的项目与磷酸铁锂材料有关。进入2022年,动力电池行业投资热潮有增无减,各路跨界者不断涌入。

龙佰集团、中核钛白、川发龙蟒、安纳达等原料企业,近年来依托原料成本综合优势规划了大量的磷酸铁及磷酸铁锂产能。富士康科技集团也与江苏昆山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继续投资锂离子电池项目。此外,奔驰、宝马、蔚来、特斯拉、现代、大众、比亚迪、广汽、长城、吉利、小鹏、理想、上汽、一汽、东风、本田、福特等车企也积极通过自研、自建、合建、入股等方式切入动力电池领域。

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国内动力电池新投建项目就有29个,总投资金额高达3391.1亿元。目前国内锂离子电池企业已超过200家,但是低端产量过剩、高端产量不足成为锂离子电池行业现状。

专家表示,锂离子电池产业总体产量可能已经超越了现在汽车市场的需求,但是真正好的电池公司的产品仍然是供不应求。所谓的产量过剩是结构性过剩,或者是某个时段的过剩。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近日表示,锂离子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动力锂离子电池产业取得长足发展进步,但仍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需求,尤其在基础关键材料、系统集成技术、制造装备和工艺等方面还存在欠缺。

目前在动力电池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竞争边界逐渐模糊,为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提供转型新途径。而企业间的共同努力,正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6万辆和44.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9.5%和49.6%,同比均增长1.1倍。今年前5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1万辆和200.3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

近日,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正在评估一项把碳酸锂、氯化锂和氢氧化锂列入对人类健康有害物质的提议。如果最终形成法律,将阻碍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在欧盟本土化。而预计到2030年,欧洲锂需求量最多可为2020年的18倍,到2050年时为60倍。

巨大需求为动力电池产业带来无限想象空间,也蕴藏着更多产业机会。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目前是全球最大、产业链最全的,占了全球产量的约70%,这是中国的优势产业。尽管原材料价格飙升,但从供给侧长期来看,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充足。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全球汽车电动化加速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动力电池产业也保持蓬勃发展势头。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已锚定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未来发展方向,明确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突破、安全水平提升、全价值链发展等重点目标和任务。

郭守刚说,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产销规模持续增长、技术指标稳步提升。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顶层设计,联合相关部门,引导行业企业加强深度合作,强化核心基础专利布局,共同加快新材料新技术攻关突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指导。(记者 李志勇)

【纠错】 【责任编辑:赵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