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通发明家庄思民:5G NR Release 17中的五大关键技术发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7 08:49:11
来源:新华网

对话高通发明家庄思民:5G NR Release 17中的五大关键技术发明

字体:

  

  2016年12月,高通技术公司工程技术高级副总裁庄思民首次撰文介绍奠定5G NR Release 15基础的五大高通无线发明,当时5G还只是一个愿景。之后,他再次发表博客文章概述Release 16的重要性以及介绍那些可以赋能5G向全新终端、频谱和行业扩展的高通关键技术发明。

  2022年4月初,3GPP宣布正式完成5G NR Release 17的系统设计(完成第3阶段的功能性冻结,并预计在6月完成ASN.1协议冻结)。因此,为了延续传统,庄思民更深入地介绍了Release 17中的技术发明。高通公司(Qualcomm)在推动技术进入标准的过程中发挥了如下五个关键领域的作用。

  

  5G NR Release 17 —— 5G持续向5G-Advanced扩展

  完成3GPP Release 17是一个重要的5G里程碑。它不仅是持续扩展5G的全球5G NR标准的第三个主要版本,而且在5G-Advanced从Release 18开始之前,总结了跨越Releases 15、16和17的第一阶段5G技术演进。由于整个5G生态系统坚持不懈的努力,已完成的标准版本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2019年底为Release 17设定的最初愿景。Release 17进一步从网络覆盖、移动性、功耗和可靠性等方面扩展了5G技术基础,将5G拓宽至全新用例、部署方式和网络拓扑结构。高通的五大关键发明领域总结如下。

  

  发明领域1:毫米波(mmWave)扩展

  Release 17的第一个关键发明领域是支持毫米波的频段扩展,这一成果定义了一个被称为FR2-2的全新独特频率范围(从52.6 GHz到71 GHz)。这是备受业界期待的重要5G毫米波增强特性,它让全球免许可的60 GHz频段(57 GHz至71 GHz)可以被用于公共网络和企业专网的5G部署。毫米波支持频段的扩展带来了更多的网络容量,并赋能全新用例和部署方式,例如智能制造行业中支持通信和定位功能的毫米波企业专网。得益于5G NR可扩展子载波间隔 (SCS) 方案和基于时隙的灵活帧结构,这种频段扩展可将控制和数据信道的子载波间隔直接扩展到480 kHz和960 kHz(以前低频段毫米波为120 kHz)。除频段扩展之外,Release 17还带来了其它毫米波增强特性,包括支持带间上行/下行载波聚合和增强移动性。

  

  发明领域2:5G终端支持RedCap新技术 (NR-Light)

  高通的5G愿景是一个持续演进以连接人与万物的创新平台。3GPP Release 17继续引入新能力,以优化向全新终端、服务和部署的扩展。为了高效地支持低复杂度5G终端,5G NR宽带设计可以简化至5G NR-Light,分别支持sub-7 GHz频段的20 MHz带宽和毫米波频段的100 MHz带宽。5G NR-Light可以支持更多用以降低复杂度的特性(比如单收和半双工)以及节能技术(包括更低的发射功率和增强的节能模式)。它们使得高效地支持低复杂度终端成为现实,比如可穿戴设备、工业传感器和监控摄像头。5G NR-Light在5G-Advanced(Release 18及其之后版本)中持续演进,可进一步降低设备复杂性,来广泛地支持物联网(IoT),缩小Release 17中5G NR-Light和eMTC(增强型机器类型通信)/NB-IoT(窄带物联网)之间的差距。

  

  发明领域3:终端增强

  高通不断强化端到端5G系统,从而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系统效率和性能。Release 17规范为5G终端带来新一轮创新,涵盖一系列广泛的全新功能和增强特性。Release 17正在引入全新的关键终端特性:

  支持多达八根天线和额外的空间流,可实现更高吞吐量;先进的MIMO增强功能,可提升容量、吞吐量和电池续航;面向连接态和空闲态模式的节能新特性,可延长电池续航;重传和更高传输功率,可改善终端的网络覆盖范围;5G定位技术增强,可改善定位精度和时延;双卡双待,可支持单个或两个运营商的两个订购服务并发;以及许多其它特性。

  发明领域4:非地面网络(NTN)

  为了让5G提供无处不在的连接,当务之急是让它也能够在非陆地区域提供网络覆盖,比如海上和无地面蜂窝网络覆盖的偏远地区。在Release 17中,有两个并行的NTN工作组来应对移动宽带和低复杂度物联网(IoT)用例。第一个项目采用5G NR框架来进行卫星通信,实现从地面到卫星的固定无线接入(FWA)回传,并为智能手机直接提供低速率数据服务和语音服务。第二个项目侧重支持低复杂度eMTC和NB-IoT终端卫星接入,扩大了关键用例的网络覆盖范围,如全球资产追踪(例如海上集装箱或蜂窝网络覆盖范围之外的其它终端)。卫星通信将在5G-Advanced中持续演进,它们已成为3GPP Release 18工作计划的一部分。

  

  发明领域5:网络拓扑扩展

  最后一组Release 17发明是持续扩展5G网络拓扑结构,它带来了增强的系统能力和新型部署。对于集成接入与回传(IAB),同时发射/接收(即全双工)和增强的多跳操作等特性可以进一步提升部署效率、覆盖和性能。一个有关中继器的新项目,对于毫米波部署尤其有用,它能够更经济且高效地快速扩展覆盖范围。这些功能和技术也将在5G-Advanced Release 18中持续演进,包括支持移动IAB/车载中继和网络控制(亦称智能)中继器。此外,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也得到了更多的增强,以支持与弱势交通参与者(比如骑行者和行人)进行可靠地通信,从而实现全新水平的汽车安全和公共安全。

  

  展望5G未来图景

  尽管目前3GPP Release 17已经完成,但高通推动5G-Advanced演进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高通已经与移动生态系统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的Release 18项目,并对5G-Advanced及未来版本的关键技术领域进行了研究。无线通信未来图景让人倍感兴奋,我们的6G早期愿景也在逐渐成形。此时还有更多的无线创新正在孕育之中,高通相信它们将成为未来十年甚至更久之后科技突破的动力。

  

  (本文作者:高通技术公司工程技术高级副总裁庄思民John Smee,新华网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