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完成5G NR Release 17 将进一步增强系统特性并扩展至全新应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7 08:49:18
来源:新华网

3GPP完成5G NR Release 17 将进一步增强系统特性并扩展至全新应用

字体:

  今年3月下旬,全球5G标准的第三个版本——3GPP Release 17完成第三阶段的功能性冻结(即完成系统设计)。2019年12月,3GPP批准了Release 17的研究范畴。尽管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1月下旬开始,3GPP一直通过线上协作方式开展工作,但Release 17的绝大部分既定项目得到完成。Release 17的完成不仅标志着5G技术演进第一阶段的结束,而且证明了移动生态系统具有强大韧性,且致力于推动5G向前发展。高通技术公司在一系列项目中发挥了引领作用。Release 17再次为5G系统带来性能提升,并将5G持续扩展至全新终端、应用和部署。

  

    增强的全新5G系统功能

  Release 17为5G系统的多项基础性技术带来更多增强特性,从多个方面推动技术发展,包括容量、覆盖、时延、能效和移动性。以下是一些关键领域的提升:

  进一步增强的大规模MIMO:Release 17中的这一项目专注于为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带来增强特性,包括增强的多TRP(发射和接收点)部署和增强的多波束运行,在SRS(探测参考信号)触发或切换,以及CSI(信道状态信息)测量或报告方面带来提升。

   覆盖增强:针对Sub-7GHz、毫米波和非地面网络的多样化部署,Release 17为上行控制和数据信道设计引入多个增强特性,比如增加重传次数以提升可靠性,以及跨多段传输和跳频的联合信道估计。

   终端节电:为了进一步延长移动终端电池续航,Release 17为处于空闲态/非活跃态模式和连接态模式的终端带来节电增强特性。比如,该特性支持减少非必要的终端寻呼接收,无线链路的终端测量放松以及其它全新功能。

   频谱扩展:Release 17中的另一个重要项目就是扩展现有的5G NR设计,从而将毫米波频谱范围从24.25—52.6GHz扩展至高达71GHz,3GPP也称其为FR2-2频段。该特性包括支持全球60GHz免许可频段,助力催生新用例和新部署。

   增强的IAB和简单中继器:针对更高效的5G部署,尤其是毫米波部署,Release 17中增强的IAB(集成接入与回传)支持同时收发(即空间分离全双工);此外Release 17还引入了简单中继器(即放大和转发中继),成为具备成本效益的基础设施新选项,帮助扩大FDD和TDD的网络覆盖。

   进一步增强的URLLC、企业专网和其它用例:Release 17持续为工业物联网等严苛应用带来更好的支持,为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引入全新增强特性,比如增强物理层反馈,提升免许可频谱兼容性,终端内复用和优先级排序等功能。

   将5G扩展至全新终端和应用

  Release 17让”万物互联”的5G愿景更近一步。以下是Release 17中的几个关键项目,旨在为广泛的终端和应用带来系统优化:

   RedCap或NR-Light:为了高效地支持更低复杂度的物联网终端(比如传感器、可穿戴设备、视频摄像头),Release 17将5G NR设计带宽(100MHz)缩窄至Sub-7GHz频段的20MHz和毫米波频段的100MHz。在绝大部分Sub-7GHz新频段(比如n77、n78、n79、n41等频段),传统5G NR终端通常需要配备四根接收天线;而这一项目将NR-Light终端的接收天线数缩减至一根或两根。该项目还支持能效提升,以及支持RedCap终端与其它5G NR终端共存。

  非地面网络(NTN):继Release 16研究之后,Release 17引入了面向NTN的5G NR支持。它包含两个不同的项目:一个是面向CPE的卫星回传通信和面向手持设备的直接低数据速率服务;另一个是支持eMTC和NB-IoT运行的卫星通信。

   扩展直连通信:基于Release 16中的C-V2X(蜂窝车联网)5G PC5设计,Release 17带来一系列全新的直连通信增强特性,比如优化资源分配、节电和支持全新频段。Release 17还将直连通信扩展至公共安全、物联网以及其它需要引入直连通信中继操作的全新用例。

  增强的精准定位:Release 17进一步提升了5G定位,以满足包括厘米级精度在内的更为严苛的用例需求。该项目还包含了其它增强特性,比如降低定位时延,提高定位效率以扩展容量,以及实现更优的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辅助定位性能。

  扩展广播/多播:Release 17中这一项目的研究范畴包括引入独立组网广播增强特性和混合模式多播支持。比如,面向独立组网广播增加对6MHz/7MHz/8MHz载波带宽的支持,以及通过广播和单播间的同时/动态切换为5G NR定义多播操作。

  无界XR(扩展现实):元宇宙是无处不在的空间互联网,带来跨越实体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个性化数字体验。Release 17中的XR项目专注于研究和界定各种类型的XR流量(AR、VR、云游戏)。此项研究为已经确定的XR流量类型定义需求和评估方法,并支持性能评估以确定未来Release 18项目的提升范畴。

  除上述主要项目之外,Release 17还有许多较小的5G系统增强特性项目,包括增强的多无线电双连接、多SIM卡支持、更高阶调制、零星数据传输、体验质量、数据采集和RAN切片等。

  5G的下一步将如何发展?尽管今年6月才能达成Release 17的下一个里程碑——完成ASN.1冻结(即协议冻结,可进入执行阶段),但3GPP即将展开Release 18的研究工作。Release 18是5G Advanced的首个标准版本,它将开启新一轮无线创新并进一步实现5G愿景。同时,5G生态系统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推动5G网络的普及,助力Release 16特性的商用,并在不久的将来推动Release 17特性的部署。未来,高通将持续推进研发,引领通往6G之路全新技术。

  

  (本文作者:高通技术公司技术标准副总裁Juan Montojo)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