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30 08:40:45
来源:人民邮电报

算力: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

字体: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今年2月17日,“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该工程是我国从国家战略、技术发展、能源政策等多方面出发,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启动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国家工程,首次将算力资源提升到水、电、燃气等基础资源的高度,统筹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助力我国全面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化。

  7月,首届中国算力大会将在山东济南举行,算力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期我们聚焦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为读者呈现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

  在全社会加快数字化建设的今天,算力不再是电子计算机时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专有服务,而是渗透到各行各业及企业生产全过程,算力参与度和所占比重越来越高。算力不仅可以助力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而且还能提供智能决策支持。算力已成为继热力、电力之后新的关键生产力。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中最核心的生产力之一,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和层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包括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领域。算力的快速发展除了受技术进步驱动外,还受益于全球化发展所带来的网络化需求的爆发、人们对便捷高效且充满多元化个性化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和对未知世界的不懈探索,以及智能化生产所带来的效率提升,这是算力广泛应用的根本动力,从而推动算力应用场景日趋丰富。

  国际数据公司(IDC)、浪潮信息、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今年3月联合发布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全球各国算力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算力规模越大,经济发展水平越高。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云计算正成为增长最快、辐射最广的算力。此前,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在“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表示,数字化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传统产业加速演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进一步提速。

  数字经济催生强劲算力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据中国信通院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增速位居世界第一。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线上办公、消费娱乐等各种新业态兴起,为数字产业的加速转型提供了契机。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特别是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普及应用,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数据存储、计算、传输、应用的需求大幅提升。

  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在全国范围内的启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码,强劲的算力需求呼之欲出。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中联数据相关人士认为,社会对算力的需求将长期保持20%的快速增长。

  算网融合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算力网络是以算力为载体、多要素融合的新型一体化服务,算力网络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低时延、高算力、大带宽要求产品的持续云化演进。算力服务的底层技术实际上是网络,因此,运营商需要增强网络能力来实现感知算力调度和确定性的连接。要实现算力网络,网络首先要能够感知应用及算力。

  据了解,中国电信在全球率先推动了云、网、IT的统一运营,实现网络资源按云所需、网络调度随云而动、云网一体化部署。通过加强云基础软硬件、云技术底座、云创新服务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国电信持续推进天翼云升级到4.0全新阶段,具备分布式、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重要特征,为数字经济发展构筑云网融合的全新数字底座。

  中国移动始终走在算力网络技术前沿,积极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于2021年底发布《算力网络白皮书》,对算力网络的定义内涵、远景目标及体系架构等予以明确。《算力网络白皮书》发布以来,中国移动在算力网络构建上不断做深做实,进一步细化算力网络体系架构,主动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优化算网基础设施布局,并牵头在ITU初步建立算力网络国际标准体系,以及技术和行业标准体系,以推进原创技术发展。今年6月发布《算力网络技术白皮书》,阐述了算力网络十大技术发展方向,分享了关键技术路线,为进一步推动算力网络稳步健康发展贡献了诸多研究成果。

  中国联通这几年高度重视算力网络的发展,一直在积极推动算力网络技术的进步和研发工作。2019年,中国联通率先发布了国内第一本算力网络白皮书,2020年发布了《算力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白皮书》。这些白皮书系统地阐述了算力网络的架构、技术标准和生态合作等方面的现状和展望。2020年底,中国联通又发起成立了算力网络产业联盟,希望进一步推动算力网络技术向前发展。

  目前,算力应用正日益由互联网行业向交通、工业、金融、政务等传统行业加速渗透,应用场景也从通用场景拓展到行业特定场景,算力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在《云网融合:算力时代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一书中,作者指出:算力作为数字时代核心资源的作用日益突出,以算力为核心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算力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部分,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的技术底座。面对AI应用对算力的庞大需求,我国在国家层面持续推动智能计算中心有序发展,打造新型智能基础设施。未来,算力网络将通过广覆盖和深应用降低科研机构、企业和个人使用门槛,为数字世界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多样性算力服务,届时的算力网络会像电力网一样蕴含巨大的消费发展空间。(记者 方正梁)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