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颀:物联网的发展,必须要构建数字时代新范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6 09:07:47
来源:新华网

葛颀:物联网的发展,必须要构建数字时代新范式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谷雨)分享物联网“出海”体会,展望物联网发展前景,近日,“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葛颀在研讨会上表示,放眼全球发展趋势,中国数字经济正面临三个基本面,为物联网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期。第一是聚焦新发展格局,这为物联网发展构建了强大的产业生态基础。第二聚焦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专项,将极大提升物联网产业的市场总规模和经济增加值。第三是聚焦数字新基建工具箱,物联网将在工业监控、传感,机器视觉和家庭物联网等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谁是物联网最主要的客户?葛颀表示,据业界权威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物联网连接将会超过370亿。这意味着370亿个终端,370亿个网络连接,370亿个应用产生的海量数据,以及数据背后的庞大生态。物联网产业发展方面要重点关注家庭、企业和政府三个核心市场,主要聚焦消费者、企业和智慧城市三大关键客群。

  如何让物联网更好地为家庭、企业、社会发挥作用?葛颀表示,物联网已经不仅仅是产品集、解决方案,实际上物联网是数字时代最重要的生产力工具箱,ToC消费者会使用,ToB行业客户会使用,ToG政府更会使用,哪一个细分市场生产力工具使用得更好其效益就会更大、溢出效应就会更加明显。这需要物联网产业以开放的心态与相邻行业协同创新,即产业上下游和合作伙伴通过一体化的运营,有效管控成本、避免碎片化,共同迎接物联网时代大发展。

  葛颀认为,物联网与传统产业消费互联网有三点不同,第一是生命短周期,物联网产业绝大多数产品最佳使用周期都是在5年左右,基本上到10年报废。所以在采购和部署物联网设备时,需要着重就投资回报率系统考虑。第二是生态强依赖,在物联网领域,没有一个企业能够提供从芯片到解决方案以及应用场景全栈式解决方案,都需要与芯片、模组及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以生态概念来指导运营发展十分重要。第三是前期成本高,需要考虑采购成本与应用规模的匹配度,选择合适时机切入市场。因此,基于生命短周期,生态强依赖和前期成本高,布局物联网数字化战略时就要有高度战略前瞻性和极强的系统性执行力,来构建发展机遇矩阵。

  基于此,葛颀表示,物联网发展必须要考虑数字时代新范式。在全连接数字化时代,基于过去20年的快速发展,随着工业革命递进至第四代,电力会迅速让位算力网络,将会逐步出现很多非常强大的分布式数字体,这将会成为数字时代人类社会最基本的范式。从信息时代到数字时代,数据成为人类社会第一次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新型生产资料,这样大家就有可能去构建新的生产力工具和新的生产关系,来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生活在大数据时代,下一步会是什么?葛颀认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资料,具有显著优势的同时,也有很大的强约束性。在人和社会关系方面,“双碳”已经成为百行千业,特别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刚性约束。面对更大的数据,更高的功耗,更多的碳排放,更多的存储、清洗和运算成本,如何把大数据优化成有效的小数据,是物联网产业需要共同关注的议题,需要在数据、算力和算法中找到最优解。

  此外,葛颀表示,5G时代,随着元宇宙到来,以数字和现实融合体验消费为核心场景的全新世界正在招手,物联网挑战伴随着机遇。发展物联网,数字化战略与传统基建、传统生产力工具有很大不同,需要把握基本规律和新范式,找准方向,避免“踩坑”,少走弯路。

  “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由新华网主办、高通公司支持,研讨会邀请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及产业链企业,围绕物联网技术趋势、发展前景、产业链合作、全球化拓展等话题交流探讨,共同助力物联网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