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赢万物智联新机遇 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6 09:57:13
来源:新华网

共赢万物智联新机遇 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召开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凌纪伟)腾云驾“物”、融智赋能,物联网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近日,由新华网主办、高通公司支持的“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5G开创了物联网发展新空间,物联网正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融合,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目前,中国蜂窝物联网厂商凭借与上下游生态链的紧密合作和自主创新,不仅成为国内物联网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助力世界各国数字经济发展。

  本次研讨会聚焦物联网技术趋势、发展前景、产业链合作、全球化拓展等话题,邀请院士专家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探讨,共同助力物联网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总编辑钱彤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5G的大范围商用给物联网接入能力带来更大突破,正在加速物联网在各行业的应用落地。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视频方式主题演讲

  “5G推动物联网发展为大带宽物联网和大连接物联网,而且拓展了物联网的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5G打通了数据从采集到决策的全过程,将物联网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无缝融合。5G物联网具有云网边端融合的特点,围绕5G+边缘云平台可聚合物联网产品与应用,可解决传统物联网产品类型多难以规模化,物联网企业小而散难成集群的问题。

  

图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以视频方式主题演讲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表示,工业5G模组是基于5G技术构建工业现场物联网底层链接、加快新型工业网络建设的重要基础。5G商用三年来,工业5G模组的产业化进程持续加速,5G全连接工厂建设将为5G模组发展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行业空间。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愿同各界一道共同开展工业5G模组等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合作,共同推进5G全连接工厂示范建设与 “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为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物联网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在物联网助推下,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明显加速、成效显著。未来物联网的应用场景还将不断丰富,市场规模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图为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以视频方式主题演讲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高通凭借在连接,高性能、低功耗计算,终端侧AI等领域的深厚积累和技术专长,打造了“统一的技术路线图”,将AI、影像、图形、处理和连接等技术优势,带给几乎所有类型的网联终端。在物联网领域,高通与全球一万三千多家企业合作,共同推进物联网核心技术在各垂直领域的应用。高通将继续携手生态伙伴,助力智能网联终端的扩展和普及,加速移动生态系统创新,推动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

  

图为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主题演讲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说,小米的业务已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一半营收来自海外。12年来,小米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总结起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在技术领域的投入和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在创新技术支撑下,如今小米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超过4.7亿可连接的器件。小米的梦想就是让全球每一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图为中科创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鸿飞主题演讲

  中科创达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中科创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鸿飞说,公司坚持以技术为本、生态为王,以全球化竞争力,帮助中国企业开发AR、VR、无人机、机器人、可穿戴等各种各样的设备,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中科创达将和各伙伴一起携手远航,助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丰富多彩的智能世界。

  在物联网技术赋能下,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快速跃升,产品智能化、交互性大幅提升。同时,万物智联时代,智能汽车正成为最重要的物联巨舰之一。

图为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主题演讲

  “服务机器人是整合性创新的代表,是人工智能+软件+硬件+服务的一个综合体。”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在《中国服务机器人全球化创新与机会》主题发言中说,从PC时代到智能手机时代,未来我们将迎来机器人时代。他表示,下一个出海时代是创新的时代,而且一定富有科技属性,这样一个创新时代能真正引领全球各个行业发生变化,甚至能开创出一些新行业。

图为东大集成董事长兼CEO王正国以视频方式主题演讲

  东大集成董事长兼CEO王正国表示,公司积极发展国际业务,其识别技术和创新产品,将助力优秀企业实现数字化。东集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能够覆盖全场景数据采集需求,通过各种形态的产品,助力客户打造透明生产、智慧仓储的数字工厂,助力物流、制造、零售、医疗等行业企业,实现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累计参与细分场景应用超过500个。

  

图为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MG品牌CEO张亮以视频方主题演讲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MG品牌CEO 张亮分享了物联网大背景下上汽乘用车MG品牌扬帆出海的发展路径和思考。他说,万物智联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正驱动百年汽车行业加速重构。MG比较早地走上了放眼全球、扬帆出海的差异化发展之路,朝着成为向全球推广中国智造的排头兵,向着建立新一代的全球品牌目标跨进。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葛颀主题演讲

  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葛颀围绕《物联网构造数字经济新范式》发言。他表示,物联网不只是一个产品集,而是数字时代最重要的工具箱,这个工具箱ToC消费者会使用,ToB行业客户会使用,ToG政府会使用,哪一个细分市场能把这个工具箱用得更好,它的效应就会更大。相比传统生产力工具,物联网具有生命短周期、生态强依赖、前期高成本等特点,要把握其基本规律避免走弯路。

  物联网在数字经济时代正经历黄金发展期,行业内也涌现出一批代表性的典范企业。5G为物联网带来怎样机遇、如何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赢、物联网企业出海前景怎样?研讨会上,创通联达、移远、广和通、美格智能等行业领先企业围绕上述议题展开交流。

  

图为创通联达CEO蔡蓉以视频方式参与圆桌讨论

  创通联达CEO蔡蓉说,创通联达致力于为OEM/ODM、企业级以及开发者客户提供从芯片层、驱动层、操作系统层、算法层一直到应用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创通联达十分注重生态建设,在加码研发、坚持创新的同时,还与高通成立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以及联合实验室,通过资本和技术注入扶持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创新。中国本土的工程技术人才丰富、应用市场规模巨大、创新技术在实际场景落地快,这是中国企业出海的优势。

  

图为移远通信COO张栋以视频方式参与圆桌讨论

  移远通信COO张栋表示,在5G的支持下,物联网作为产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在垂直行业的应用不断拓展。未来,移远除了把核心的模组业务继续做大做强,还将积极探索新业务,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移远将立足自身业务,与高通等上下游生态伙伴一起协作,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中抢抓机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利用自身的资源和经验,帮助国内客户走出去,顺利扬帆海外。

图为广和通CEO应凌鹏以视频方式参与圆桌讨论

  广和通CEO应凌鹏表示,随着万物智联时代到来,物联网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大,广和通也推出了基于4G/5G的智能模组,以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物联网是全新的生态系统,广和通积极和高通这样的全球领先芯片公司合作,同时和全球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AI厂商以及操作系统厂商紧密合作,形成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全球化趋势不可逆,中国厂商具有技术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广和通将坚持全球化战略,为当地客户提供本地化的服务与支持。

图为美格智能CEO杜国彬以视频方式参与圆桌讨论

  美格智能CEO杜国彬认为,5G将推动物联网真正实现对社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美格深刻理解开放合作的重要性,坚持与全球领先的芯片厂商高通、全球运营商及物联网行业头部客户开放合作,基于场景建设和场景需求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提高整个社会的运作效率。美格坚定认为出海是必然趋势,美格也在积极布局海外,希望发挥中国供应链集成化优势,结合中国工程师的勤奋创新,为全球物联网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最新研究预测,未来五年,全球物联网(企业级)支出规模复合增长率达10.7%,而中国将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物联网市场体量。相关报告也显示,大部分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技术企业在2021年显示出强劲的收入增长。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物联网企业“出海”将奏响新篇章,科技新航海时代终将来临。走出去必然不是“独奏曲”,而是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抓住机遇,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开启万物智联新格局、打造物联世界新经济,未来可期。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