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合作共赢机遇 产业界共话物联网“出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6 09:51:17
来源:新华网

携手合作共赢机遇 产业界共话物联网“出海”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郑伟)分享物联网“出海”体会,展望物联网发展前景,近日,由新华网主办、高通公司支持的“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潮中,物联网是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基础。物联网产业市场广阔、业务增速快,在数字经济时代正经历黄金发展期,行业内也涌现出一批代表性的典范企业。在研讨会圆桌交流环节,创通联达CEO蔡蓉、移远通信COO张栋、美格智能CEO杜国彬、广和通CEO应凌鹏围绕“共赢物联网发展机遇”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5G推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促进物联网行业快速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 5G 网络规模化部署,5G的大范围商用给物联网接入能力带来更大突破,势必加速物联网在各行业的应用落地。

  蔡蓉认为,5G是开启物联网规模化发展的催化剂,到2025年中国物联网连接数里面5G的贡献比将高达73%。5G网络的持续建设将为垂直行业应用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智慧工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VR、8K视频融合应用层出不穷。5G、物联网、大数据等将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而5G网络连接是基础,特别是工业互联网时代,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是各行业深度互联的基石。

  张栋说,随着5G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成熟,它所具有的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等特征,为物联网行业的场景拓展提供了各种关键技术上的重要支持,也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随着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崛起,5G与AI、边缘计算等数字技术可以更好地结合,让物联网的潜力得到更好释放,驱动物联网应用从连接走向智能。

  杜国彬表示,随着5G的商用提速,IoT领域正加速从万物互联转向万物智联,从传统的IoT连接转向AIoT智能连接的时代。“从去年开始,美格已经将5G产品的营收占比作为公司考核最主要的指标,从目前来看,有信心今年实现5G产品营收占比超过30%。”

  在应凌鹏看来,5G技术重构了无线网络架构,数字化转型时代,AI技术的蓬勃发展带来对云端对边缘侧算力以及通信对抗的需求。在工业互联领域,5G的切片技术以及5G的低时延特性,将支撑工业4.0的发展,随着物联网的蓬勃发展,连接数量会呈几何倍数增长,5G海量连接能力,正好能解决物联网发展的问题。

  开放合作共赢发展机遇

  物联网是通信网和互联网的拓展应用和网络延伸,在信息技术赋能下,物联网面临广阔发展前景。物联网产业链长、可挖掘机会多,如何通过开放合作把握发展新机遇?

  “创通联达一直十分注重生态建设,与最优秀的行业伙伴合作,构筑网状的生态圈层,赋能全行业,这一理念也为业务稳定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蔡蓉说,创通联达在坚持自我创新的同时,还与高通成立了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以及联合实验室,并且通过资本和技术注入扶持产业临上下游共同创新。

  针对物联网发展,张栋表示,物联网本身的应用呈现碎片化,5G时代,技术变得比以往更加复杂,同时也讲究合作和生态。“移远与芯片商、运营商、合作合作伙伴以及国际行业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互动,比如高通就是紧密的的芯片合作伙伴。当下物联网产业还在不断壮大,它的发展绝不是某一家企业某一个产品能决定的,需要整个产业链携手共创。”

  杜国彬对此有着相同的见解。“熟悉美格的同行都知道,美格的智能模组团队来源于早期的手机业务团队,所以我们更理解开放合作的重要性。”他谈到,美格正与全球领先的芯片厂商高通,与全球一百多家运营商,与多家行业头部客户,同时也和众多生态伙伴一起展开战略性的技术合作,基于场景建设和场景需求,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提高整个社会的运作效率。

  应凌鹏表示,物联网是全新的生态系统,创新是广和通的基因,从广和通自身出发,广和通已经和高通这样的全球领先的芯片公司合作,同时和全球的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AI厂商以及操作系统厂商紧密合作,形成一站式的产品解决方案,满足物联网的发展需求。

  2020年7月,高通与包括创通联达、移远通信、广和通、美格智能等在内的20多家产业生态伙伴联合发起 “5G物联网创新计划” 。通过深入合作,这一计划推动了业界最早一批5G物联网终端的商用落地,广泛应用到新闻直播、疫情防控、远程医疗、智慧救护这一计划等领域。同时,这些厂商也借力高通全球化5G解决方案及优质资的国际源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扬帆出海提升全球物联网应用水平

  近年来,国内物联网企业纷纷出海,为全球更多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注入了“中国动力”。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也表示,通过与中国产业近三十年的长期深入合作,他也看到了这些合作伙伴身上强劲的发展活力以及在各个发展阶段的惊人变化。从中国企业学习先进跨国企业的技术应用方法,到敢于率先尝试全球新技术,后来则提出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现在已经深入参与并优化全球市场。

  今年6月,高通携手众多合作伙伴编写发布了《扬帆出海——2022高通物联网创新应用蓝宝书》,在这些案例中,中国物联网企业利用高通丰富的全球化解决方案,为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行业提供了创新性产品与解决方案,将本土创新与外部科技相融合,不断提升物联网科技创新水平。

  “在加速发展的物联网领域,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核心能力,正从制造能力转向经营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蔡蓉认为,中国企业出海正在经历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产品出口,到技术驱动型、思维创新型的升级之路,比起过去追随海外技术和商业模式,近几年中国科技企业的创新被全球瞩目。

  张栋表示,企业出海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开拓国际市场是大势所趋。国内物联网的影响力逐渐加大,很多新技术的创意应用首先在国内出现,发展成熟后再输出到海外,所以中国企业出海对于推动全球物联网行业进步具有积极意义。

  杜国彬谈到,5G给中国的通信企业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和产品开发应用批量交付的练兵厂。蜂窝通信本身就在缩短物理上的边界,尤其是5G的低时延技术,就是为产业的全球化添上了技术的翅膀,所以我们坚定地认为出海是必然趋势。

  应凌鹏认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个大趋势毋庸置疑,在此趋势下中国厂商一方面拥有技术优势,积累了大量的物联网知识,转化成自主的技术,所以在产品上面具有领先优势。另一方面,中国在产业链上拥有交付及时性、质量能力以及规模成本优势,具备这两大优势,让中国企业出海更具竞争力。

  越来越多的物联网企业看好国际化趋势,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必将为开启物联世界新经济注入新活力。数以亿计的终端实现智能互联,将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并创造无限商业机遇。期待产业界携手共进,共同营造开放合作的全球生态体系,共同用创新科技点亮智能互联的美好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