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翔:“万物互联”是物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6 08:57:41
来源:新华网

王翔:“万物互联”是物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郑伟)分享物联网“出海”体会,展望物联网发展前景,6月30日下午,“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表示,十年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发力全球市场、AIoT平台加速走向全场景互联,如今又提速发力ToB业务作为“万物互联”赛道的重量级选手,随着小米智能生态场景的不断完善,接踵而至的还有更多来自市场的挑战。

  “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可以预见,未来五年创新驱动将是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和动力源。

  物联网技术的全面发力,将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庞大的生态环境,而技术不断演进和创新也使“万物互联”成为现实。王翔谈到,小米的战略是手机×AIoT,目前,小米在全球有超5亿的MIUI月活用户,人工智能管家小爱同学月活用户也有超过1亿人。在构筑技术平台力的同时,小米围绕手机,发布了众多智能硬件产品,例如电视、大家电和可穿戴设备,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在平台与产品综合作用下,以此为核心,再提供更外延的互联网服务。小米将智能、便捷的生活方式,带给广大消费者。

  据悉,2015年,小米物联网平台链接设备数,全球鲜有分布。2016年,开始成片发展,到如今,已遍布全世界。在全球,有4.78亿台小米物联网设备,被激活点亮,这些设备不包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在中国、欧洲以及东南亚的越南、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等市场,都有小米物联网用户。

  谈及中国企业出海的趋势,王翔说:“在全球范围内,小米是一个相当国际化的公司,在过去几年里国际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走出去的不单单是手机,还有生态链产品,除了智能手机以外,还有手机×AloT。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小米生态链的产品,这个模式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在小米产品和技术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带动了产业升级,大批量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和智能音箱等产品,带动供应链企业供应器件技术升级。提及技术投入时,王翔也提到了与高通的合作,双方联合设立了5G的技术实验室,大量的物联网设备在支撑小米服务全球的研发团队。同时,大量的技术积累使智能家电、智能可穿戴以及智能家居等行业朝着“万物互联”的方向努力。

  “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由新华网主办、高通公司支持,研讨会邀请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及产业链企业,围绕物联网技术趋势、发展前景、产业链合作、全球化拓展等话题交流探讨,共同助力物联网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