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蓉:中国物联网企业出海的核心能力转向科技创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6 09:41:02
来源:新华网

蔡蓉:中国物联网企业出海的核心能力转向科技创新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谷雨)分享物联网“出海”体会,展望物联网发展前景,近日,“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创通联达CEO蔡蓉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企业出海正在经历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产品出口,到技术驱动型、思维创新型的升级之路。相比过去追随海外技术和商业模式,近几年,中国科技企业创新全球瞩目,尤其在加速发展的物联网领域,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核心能力,正从制造能力转向经营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

  蔡蓉认为,5G是开启物联网规模化发展的催化剂,5G对物联网产业发展贡献无可替代。5G网络持续建设,将对垂直行业应用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智慧工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VR、8K视频融合应用层出不穷。未来几年,5G技术还在导入期,具有5G特性的消费级应用将规模化增长,行业应用也将逐步落地商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将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5G网络连接是基础,特别是工业互联网时代,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是各行业深度互联的基石。与此同时,5G和AI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必然。

  蔡蓉表示,物联网是非常复杂的市场,设备品类多,客户需求分散,并且创新速度快。从复杂性来说,这包含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多种各样的技术,各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以及背后各种细分场景和终端产品等。对行业来说,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又与千行百业实际需要解决问题密切相关,与各行业绑定非常深,是强定制化的业务。除此之外,产业生态链复杂性给各行业带来的挑战日益加剧。目前,产业链已经升级为产业网,企业或者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是简单技术问题或者场景问题,而是复杂系统工程问题。

  那么到底该如何应对复杂市场?蔡蓉表示,这需要有非常强的技术提供商,把各种深度技术和产品与行业进行融合,从而实现产品创新和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物联网很好地扮演了这个超级融通者的角色,基于物联网操作系统,融合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技术方案,助力终端和行业客户进行技术和行业融合,实现产品智能化和行业数字化转型。

  据悉,创通联达于2016年由中科创达和高通公司合资成立,是智能物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AI、5G、互联网以及云计算先进技术的融合创新,为全球OEM、ODM、行业客户以及开发者,提供从模组到整机再到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一站式服务。

  蔡蓉表示,创通联达不断夯实业务稳定发展基础,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坚持走全球化道路,目前正承担着全球物联网行业技术顾问角色,持续打造中国技术创新国际影响力。创通联达一直十分注重生态建设,与优秀行业伙伴合作,共同构筑网状生态圈层,赋能全行业。创通联达在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坚持自我创新的同时,与高通成立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以及联合实验室,并通过资本和技术注入,扶持产业临上下游共同创新。

  “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由新华网主办、高通公司支持,研讨会邀请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及产业链企业,围绕物联网技术趋势、发展前景、产业链合作、全球化拓展等话题交流探讨,共同助力物联网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