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5G技术赋能物联网 拓宽物联网应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6 09:18:49
来源:新华网

邬贺铨:5G技术赋能物联网 拓宽物联网应用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陈听雨) 分享物联网“出海”体会,展望物联网发展前景,近日,“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研讨会上表示,5G技术赋能的物联网具有云网边端融合的特点,围绕5G+边缘云平台可以聚合物联网产品与应用,解决传统物联网产品类型多难以规模化,物联网企业小而散,难成集群的问题。

  5G推动物联网发展,拓宽了物联网的应用。邬贺铨称,在5G时代,物联网数据率高达百兆比特每秒,还有大连接物联网每平方公里100万兆的传感器联网,以及介于二者之间的中枢物联网,上行50兆下行100兆,最近又开发了无源物联网。多种物联网形成了从千亿级终端的物联网到百亿级终端的窄带物联网,到十亿级终端的中枢物联网,再到宽带物联网。

  大带宽物联网主要有什么用?邬贺铨举例称,可以用激光扫描一个物体,一个生产的工件或物件,不论这一物体多复杂,通过激光可以将整个三维参数取出来,通过5G以千兆的带宽送到云端,把这些数据合成一个三维模型,跟云端预存的合格模型比对,从而快速实现对产品的质量检测。

  邬贺铨还分别介绍了大连接物联网、无源物联网、低时延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及应用。

  邬贺铨称,5G技术可以和区块链结合,在一个物联网基本构成上增加了区块链的一些功能,包括帐本、异质性检测、智能核验等,物联网可以通过区块链的能力,保障设备的智能印证和控制授权的安全。通过从到上网到上云,到上链,从网络互联,到数据互联,到价值互联,从物联网到智联网,到信联网,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和万物信联。

  邬贺铨以车联网为例称,车联网的车辆需要收集和共享数据,以保证安全驾驶。区块链可以避免集中式的管理架构中的单点故障以及数据被控制的问题,通过智能合约,解决路侧单元跟汽车之间的安全访问,依托区块链技术,多维来源的数据和保密性能得到保障。

  邬贺铨还特别介绍了5G技术在工业物联网终端的应用。5G的工业模组实际上是5G物联网的模组,也是5G客户前端设备,它介于基站和5G控制终端之间,起到各种连接设备以及移动路由器的功能。有了工业物联网终端,不管是企业自建的5G系统,还是租用运营商的系统,利用5G的核心网控制面跟用户面分离的特性,用户面可以下沉到企业网里,而且用户面具能识别业务流的走向,确保企业的数据安全。

  针对智联网,邬贺铨表示,物联网感知的数据通常通过通信网到云计算,到人工智能。由于过去通信网带宽不足,时延比较大,人工智能决策再反馈到物联网来执行的话,往往错过最佳的执行时间。现在5G的高带宽低时延,使得人工智能决策可以第一时间执行。

  可以说,5G技术打破了传输数据从采集到决策的全过程,将物联网和云计算以及人工智无缝融合。未来更进一步,可以把人工智能的芯片跟操作系统嵌入到5G物联网模块中,构成智联网终端。

  “扬帆出海—2022物联网创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由新华网主办、高通公司支持,研讨会邀请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及产业链企业,围绕物联网技术趋势、发展前景、产业链合作、全球化拓展等话题交流探讨,共同助力物联网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