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合数字鸿沟是数字经济普惠共享的核心要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2 08:07:36
来源:人民邮电报

弥合数字鸿沟是数字经济普惠共享的核心要义

字体: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正在发生变化,由注重效率和速度,转为更关注质量与公平。”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新的趋势与特点。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不断加速。据赛迪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数据总量在全球占比将接近30%,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数据体量最大、数据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数据要素作出了专章部署。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的出台,明确推动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地方政府也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探索数据开发和数据治理的新模式,广东、广西、重庆等地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案陆续出台,推动数据共享、流通,挖掘潜在的数据价值,已是大势所趋。

  数字经济为生产生活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新个体经济、微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新问题、新矛盾也随之增多。过去沿用百年的经济体系已无法全面具体回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诉求。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法律规范正逐步完善,但同时也要为数字经济的创新和突破预留足够的空间,规范有序、包容审慎、鼓励创新、协同共治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仍需探索;政府主导、多元参与、法治保障的数字经济治理格局急需建立。

  区域共建共享共赢。“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我国现在共有19个国家级城市群,10个2000万以上人口的大都市圈。区域联动的空间不断扩大,对地区间的协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群——长三角地区,已经实现41城一卡通、30类电子证照互认、120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未来区域间的协同发展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将更加多样。

  经济腾飞与鸿沟弥合同步。数字鸿沟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的贫富差距,数字经济腾飞和数字鸿沟弥合,是数字化进程的一体两翼。经济发展水平不仅由经济发达地区高度数字化的行业和率先富裕的群体决定,也受欠发达地区传统工业数字知识薄弱等短板的制约,弥合数字鸿沟,是我国数字经济真正实现以民为本、普惠共享的核心要义,也将是下一阶段我国与世界各国在数字经济合作上的重点。(作者:苏晓)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