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在杭州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4 17:15:23
来源:新华网

“ 2022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在杭州举行

字体:

  7月12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GfK中国特约联合主办的“无域・有为・共生 2022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家电、零售、互联网以及信息咨询行业的各领域嘉宾汇聚一堂,交流共智,在碰撞中迸发出诸多关于未来发展的新火花。

  

  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家电零售业态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从线上线下的打通,到私域、社交、直播等新兴电商模式的激活,从传统家电企业触网,到新兴品类、新兴品牌反攻线下,从交易形成巨量数据,到大数据反哺制造全产业链,家电行业正在创新零售的激励下开拓出崭新的业态格局,这些变革也为已步入饱和期的家电市场带来新增长红利。

  本届峰会还发布了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和GfK中国联合编写的《欣零售·向未来 2022中国家电创新零售白皮书》,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监蔡凌对它进行了解读。

  蔡凌提到,通过对零售市场的监测发现一些积极因素,比如市场中高端升级趋势还在延续;再如中国小型化家庭的增加,尤其新族群的出现,驱动着更精细、多元的新兴需求;此外,随着消费触点的多元化,尤其是从传统渠道走向新媒介的新零售转型,创造了很多传统价值的增值。对于家电行业而言,上述因素造就了大量结构性需求,促进了新兴品类、新兴品牌、新兴理念的崛起。方兴未艾的新技术革命,互联网与家电底层逻辑的打通,让人们对于新价值独角兽的出现充满信心。

  白皮书总结了新零售变革中,“人心”“货新”“场欣”的“人货场三Xin”业务要求,倡导家电企业通过抓住人口结构变量、区域发展变量、线上线下的和而不同,探索差异化、细分化、多元化、精细化“人效”提升模式。倡导行业加速产品升级裂变,根据用户对健康、颜值、品质、功能的不同需求,既要打造集约型复合功能产品,又要有根据特殊人群特殊需求,打造单一功能极致体验产品的准备,无论“大而全”,还是“小而美”,找准定位便能找到市场突破口。另外,白皮书认为随着行业进入场景营销新时代,在渠道端,企业要将“卖产品”向“卖服务”延伸,为用户打造“一站式”便捷体验,让用户从“流”量变成“留”量,同时,企业要借助广泛的新媒体社交触点,打造品牌与用户的情感共鸣,创造品牌的持续增值。

  截至今年,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已经举办三届,汇聚众智,集结产业内外学者智库,共计家电产业发展前景。这三年,家电与信息技术深度交融,衍生出众多新型商业模式,家电企业不断突破原来的产业桎梏,从横向向着科技公司,平台公司转型,从纵向不断延伸产业链触角,全力拓展全屋智能、场景智能等新业态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