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青岛推进数字化转型 加强建设城市云脑“五个一”工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5 15:03:57
来源:新华网

张艳:青岛推进数字化转型 加强建设城市云脑“五个一”工程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谷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数据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能力。当前,伴随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城市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如何建好、用好智慧城市,真正帮助城市高效治理,成为智慧城市落地应用过程中不断思考的问题。

  围绕数字赋能多领域发展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山东省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张艳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为城市治理能力带来新动能,为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插上新翅膀。大众对数字化转型要求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多。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政府需要努力做到“以人民为中心”。青岛大数据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工作,就要让这个城市要变得更美好,通过智慧感知体系和智慧应用建设,让城市治理更加便捷、高效。

  布局城市云脑“五个一”工程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这也对各地数字政府建设带来了许多挑战。在各地实践中,不少城市通过自身规划、系统推进以及整体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20年,青岛市先后印发《关于加快青岛市城市云脑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青岛市城市云脑建设指引》。张艳表示,青岛数字化转型启动较早,目前已经实现各种数据大汇聚,政府部门之间能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在此基础上,为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两大层面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撑。

  青岛市目前已形成1个市级平台+10个区(市)中枢的一体化城市云脑体系。截至目前,青岛市级平台已汇聚21万路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共享30亿条政务数据、1万余项数据资源目录、1300余项数据指标,发布渣土车识别、道路遗撒等326类算法,接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生态环境大数据等154个业务系统,融合防汛抗旱、垃圾分类等267个专题应用场景,打造了14个多跨综合应用场景。

  青岛取得数字化转型实质性进展的背后,离不开聚力打造的城市云脑“五个一”工程的高效赋能。具体来说,据张艳介绍,城市云脑“五个一”工程一是指数字平台“一网支撑”,充分整合全市通用政务数字资源,汇聚融合后作为标准化能力进行发布、共享、开放,让数字化资源高效流动;二是指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以一个场景为导向,推动资源全面统筹,线上线下联动处置,破解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三是指民生服务“一网通办”,将分散在各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提升惠民利企便捷化水平;四是指经济发展“一网智享”,面向社会需要和城市发展,对公共资源进行全局优化配置和调度,构建城市级复合业务场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五是指区市中枢“一网同联”,构造10个区市特色场景,打破行政区划间平台壁垒,构建全市一体化城市云脑体系。

  “青岛云脑”为推动城市数字化改革建设、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新解题思路。青岛市为加快提升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水平,营造了良好数字生态,推进了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人而转”,让更多的市民体会生活便利,享受数字化建设成果。

  “数字青岛”建设需要更多技术支持

  青岛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张艳表示,城市治理领域数字化转型是系统化工程,需要加强统筹,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在组织体系方面,青岛市成立领导小组,统一调配全市资源、部署任务,在技术平台上保有基础,在组织体系上有良好的运转体系,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近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数字青岛2022年行动方案》,以“数字青岛建设创一流”为目标定位,坚持革命性重塑、全领域赋能、结构性转变、集约化建设、一体化推进,着力打造全国数字政府标杆工程、普惠数字社会样板工程、一流数字经济示范工程、硬核数字设施标志工程、综合保障体系配套工程等“五大工程”。

  张艳表示,全域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更多有创新性运营模式产生,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还需要通过社会各方力量,把新型智慧城市共同建立起来,在运营模式上做了许多有益探索,其中包括与第三方独立平台合作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

  2017年,青岛大数据局联合阿里云建设青岛市一体化政务云平台,5年来持续为政府各委办局提供优质高效、稳定可靠的政务云运营保障服务,成为青岛市数字政府标杆工程之一。张艳表示,基于阿里云飞天云平台的青岛政务云平台稳定运行,推动了青岛社会进行全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日前,阿里云城市峰会在山东青岛召开,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与阿里云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共建“数字青岛”。据悉,阿里云在山东打造了政务云,加速政务服务智慧化;智慧医保提升结算响应速度近10倍,为近亿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参与青岛“水务管理一张网”建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配置效率等综合保障能力。

  近期,青岛将发布三年“数字青岛”规划,张艳希望在科技企业的投资与技术的支持下,共同打造数字青岛新一轮发展前景。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加速推进城市云脑赋能行动,基于城市云脑通用能力服务平台(UCS)建设应用,深化全市数字化资源“一网统揽”,创新数字资源供给侧改革。全力打造“可感知、能指挥、自进化、会思考、有温度”的城市云脑智能化中枢,推动城市云脑从“能用”向“管用、好用”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