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关键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6 08:34:07
来源:人民邮电报

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关键力量

字体:

  上半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4.1%,占GDP比重达43.3%,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4.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

  7月以来,各地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先后发布,在全国疫情呈现区域性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多地经济发展指标出现下滑,但数字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发展韧性彰显,领跑优势显现,已成为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增长的关键力量。

  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

  从各地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数字经济相关领域依然是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彰显出逆势而上的发展韧性,并成为促进消费、拉动投资的重要力量。

  数字经济发展韧性彰显。上半年,上海市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指标逆势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拉动全市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1—5月,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8.0%,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9.3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保持高位。上半年,黑龙江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拉动全省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1.0%。

  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领跑优势持续彰显。1—5月,江苏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3%、24.1%,高于规上服务业5.1个、18.9个百分点。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技术服务业八大领域中,信息服务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领域,占高技术服务业比重超过七成,拉动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4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北京市新基建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保持在一成左右;云南省数字经济投资增长36.5%;海南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1.8%,远高于全部投资;重庆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0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消费持续领跑。新型消费加速崛起,线上消费增长迅速。上半年,江西省网上零售额增长24.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6%;江苏省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5%,增速比限上零售额高20.2个百分点,限上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设备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6.7%、100.9%、8.4%。

  各地竞相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加快推进“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落地,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1个省(区、市)发布了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十四五”规划及各类行动计划。北京、上海、广东等东部地区,依托自身在技术、经济和人才方面的综合优势,全方位布局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据要素等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地;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政策以地区在区位、资源和产业等方面的特色及优势为重点,做大做强优势特色领域,重点打造某一领域的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到2021年,有16个省区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万亿元,在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市,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超过50%。

  我国数字经济城市空间牵引模式形成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为轴心的牵引格局,这三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具有明显优势,凭借领先的数字产业以及领军企业和人才优势,对其他二三线城市形成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数字经济整体蓬勃发展的情况下,各地也纷纷结合产业实际情况和自身优势发展各具特色的数字产业,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应用亮点纷呈。

  在数字产业方面,元宇宙相关概念持续升温,各地纷纷发布元宇宙发展规划,竞相在新赛道上打造新优势。江西省提出依托南昌VR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与优势,在九龙湖区建设元宇宙试验区;上海市提出设立百亿级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打造两个元宇宙领域特色园区;福建厦门市出台元宇宙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沈阳市提出打造“东北元宇宙创新发展第一区”。虚拟数字人产业也是备受关注的热点。不久前,北京市出台《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各地也根据自身特色,打造典型示范应用,驱动经济转型发展。在黑龙江,AI“叶龄仪”实现对水稻叶龄的智能诊断和病虫害识别,对水稻生长发育全周期进行动态监测,帮助农场实现节水20%、每亩增收200元以上。在山西,5G-DMN智慧矿山提升了煤矿的生产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煤矿各类智能终端、生产装备、传感器等数据统一接入和全面感知,大幅提升了煤矿生产的安全性和效率。在深圳,基于“5G灯杆﹢AI摄像头﹢智慧平台”的监管平台,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章同比减少56%,有效解决了电动自行车违章等城市治理顽疾。(记者 苏德悦)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