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数字化催生新商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7 09:32:23
来源:经济日报

服贸数字化催生新商机

字体:

  日前于北京落幕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对于推动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发展新型贸易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服务贸易造成一定冲击,同时也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远程服务、非接触经济等方式得以快速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成为发展的新动能。数字化赋能服贸产业,正不断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服务贸易与数字技术应用结合日益紧密,突破时间、空间与语言的限制,融合实体与虚拟,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彰显出服贸产业数字化发展新优势。数字贸易由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以数据流动为关键牵引,是贸易模式的一种革命性变化,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创新了服务提供方式,也极大拓展了贸易的广度和深度。

  此前出台的《“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顺应了服务贸易日益数字化的趋势,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和路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的数字服务贸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5年,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比例为50%左右。大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模式,已然成为赋能产业新发展、赢得未来数字竞争主动权的关键要素。

  数字服务贸易还会引领产业纵深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变革。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和国内疫情影响下,数字服务贸易规模快速扩大、重要性持续提升,为产业数字化变革与企业全球化运营提供了平台与机遇。数字化正重构传统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而数字服务贸易有效推动了数字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交融。例如,数字经济新业态通过激活和链接经济中的闲散劳动力与资源,贡献了数量更庞大、内容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其新营销和消费模式倒逼企业更多地通过数字技术升级了企业经营流程。

  可见,数字服务贸易将逐渐成为独立完善的贸易新形态,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数据成为数字化贸易的关键生产要素,能够传递比价格更加多元、更具实效性的市场信息,推动资源配置方式革新。数据在决定比较优势,乃至决定贸易结构的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有鉴于此,在新形势下,须大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加速推动其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应利用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赋能全产业链协同和跨领域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稳步推进数字技术贸易,积极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数据贸易模式。

  综上所述,数字服务贸易将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顺应全球经济数字化趋势,加快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是适应全球各产业链新兴经济与传统经济市场格局大变化的必然选择,会成为实现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作者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高端智库咨询专家 刘 典)

【纠错】 【责任编辑:赵秋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