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基础设施为场景找技术,应对数字化转型的“千变万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3 16:38:04
来源:新华网

以创新基础设施为场景找技术,应对数字化转型的“千变万化”

字体:

  数字化转型优先级在企业内部不断前提,企业数字化也得以不断的提速。与此同时,由于大量新兴技术的出现,技术热点不停的轮转,加上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让数字化深入行业场景难度激增。此外,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从过往“浅”层次迈入“深”层次新阶段,其面临的场景也愈加多样化和复杂化。因此,如何将技术成果化,将成果能力化,并且将这种能力融入、运用到实际生产场景之中,并释放出数字生产力也就变得更加的重要。

  也正因此,在9月20日举办的华为全球全联接大会2022曼谷站上,华为企业BG总裁丁耘表示,面对数字化转型的复杂情况,华为将通过提供“联接+计算+云”,并携手合作伙伴,以产业持续创新、多技术协同和场景化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客户需求,帮助行业客户推进“为场景找技术”最后一公里,最大化释放数字生产力。

  客观地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标,是希望能够为企业打造新的商业模式,重塑市场竞争力奠定基础,而华为以“为场景找技术”的新理念和新方式使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可以在技术和场景不断匹配与互相影响的过程中,让更多的技术能够具备更加清晰的场景应用理解,确保技术实现方案贴近行业客户的真实需求,由此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加速;另一方面,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往往都根植于场景之中,而场景需求如果被技术创新打开“突破口”,同样也有助于企业跨越技术和场景之间的“裂谷”,释放数字化转型的新活力和新动能。

  为场景找技术,应对转型的千变万化

  过去三年,面对内外部市场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以及疫情的持续影响,企业保持业务连续性,加快创新效率的关键,就在于勇于迈向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

  这些数据都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并且增加投资,采用数字化来面对不确定性,这似乎让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一片坦途,但实则挑战依然艰巨——背后的原因在于,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正给企业带来了更大范围、更多维度、更高层次的内外部联接,同时其数字化转型中涉及的技术复杂度在过去几年时间中也呈指数级增加,因此这也让很多企业难以从这些“技术海”之中寻找到适合自己需求的技术,由此陷入了数字化转型的困境。

  丁耘认为:“多重不确定因素冲击下,深化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最大确定性,而为场景找技术,则是深化数字化转型释放价值的关键途径。”

  例如,在电力行业,过去传统电力巡检员每天负重10公斤走几十公里山路,不仅辛苦而且危险,且输电线路沿线往往无电、无网、无光纤。一家供电局的巡检人员,每年线路巡视总量接近1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5圈。而通过华为提供的太阳能供电系统、OPGW、微波、Wi-Fi等多种技术协同,巡检人员就能轻松坐在办公室里远程实时查看线路情况,不仅大幅降低人工上站需求,巡检效率提升80倍,同时更大大降低了人身风险。

  这就是“为场景找技术”的有效实践,同样疫情的影响带来了机场客流脉冲式变化,复工让电力用电量激增等场景,通过找到适合的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同样也是“为场景找技术”的典型需求。

  事实上,“为场景找技术”不但能够解决企业应用场景中遭遇的难题,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旅,更为关键的是它还在三个维度产生出了更高的价值,具体而言:

  一是,从产业维度看,“为场景找技术”是产业持续创新的源动力。对华为来说,投入10万研发人员,2021年研发资金投入1427亿人民币,10年累计投入8456亿人民币,由此在联接、计算、云等领域创造很多创新科技。

  其中,华为通过iLossless智能无损算法打造了0丢包的CloudEngine数据中心交换机;用空口切片技术打造了能提供5个9的高可靠信号控制通道的AirEngine系列AP;此外,华为通过在一张A4纸大小的背板上嵌入上千根光纤,打造全光交换架构,让占地空间减少90%,功耗降低60%等等,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通过对接场景需求,将会更好地实现技术的创新。

  二是,从协同维度看,在数字化转型迈入“深水区”的今天,同样单一技术已难以解决复杂问题,多技术协同将是“为场景找技术”的必选项。

  在医院的应用场景中这种“多技术协同”的价值就能得以提现。在医院进行一次三维拍片,图片数量高达3000张,相当于2小时的蓝光画质电影,而医生如果要进行三维阅片,在过去往往需要1天多才能完成,效率由此变得低下。为此,华为通过多技术协同,使用存储、交换机、光终端、Wi-Fi6 等产品,安全可靠、低时延、大带宽,结合伙伴能力,实现了极致时延的三维阅片。

  而这仅仅只是华为“多技术协同”创新中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华为发挥多技术协同优势,已经打造出26个产品组合,助力“为场景找技术”。

  三是,从场景化维度看,聚焦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携手伙伴打造方案,还能帮助行业客户推进“为场景找技术”最后一公里。

  丁耘举例说,以前隧道安全管理靠人工,预案依赖经验。现在智能化的隧道安全应急管理预案自动生成,一键联控,不仅事件识别准确率提升到95%,危险品车辆识别准确度也提高到了90%,而背后正是华为携手伙伴共同打造的智慧隧道解决方案所起到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华为提供雷视拟合、光和数据通信的联接技术,以及超融合计算平台;伙伴则聚焦提供业务应用、可视化展示等,端到端的提升了隧道应急场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为携手伙伴已经打造了100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覆盖了10余行业。

  由此可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持续深入的旅程,而面对行业客户需求的千变万化,唯有通过“为场景找技术”,同时携手众多合作伙伴,深入企业的应用场景,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才能更好地为千百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因地制宜”的技术、方案和服务,应对数字化转型的“千变万化”。

  创新基础设施,为场景找技术“筑基”

  与此同时,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千行百业更加广泛的普及与应用,在催生越来越多数据量产生的同时,也让数据的管理和价值挖掘变得愈加复杂和困难。

  对此,华为企业BG副总裁陈帮华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据,在此过程中不仅需要多技术的协作,实现“为场景找技术”,同时围绕数据做好感知、传输、存储、分析与处理,也是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关键,而华为提供全栈产品及产品组合,支撑数据的E2E闭环处理,使能客户加快数字化转型。

  其中,数据联接方面,华为智能云网解决方案在“易”(Easy)、“敏”(Agile)和 “简”(Simplified)三个维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客户体验,持续构筑CloudFabric、CloudWAN和CloudCampus能力,打造高质量数据底座,加速释放数字生产力。

  例如,面向办公、酒店、场馆等场景,华为Cloud Engine S8700作为高密度框式交换机,可通过光电复合缆支持60瓦300米超远供电,将传统的三层网络架构简化成两层,减少弱电间,显著降低建网TCO。

  数据传输方面,华为积极探索F5G(第五代固定网络)面向行业演进的应用实践,并发布全光承载、全光工业网、全光园区、全光感知多款新品及解决方案,重塑行业生产力。

  数据存储方面,华为面向生产交易、数据分析、数据保护等六大数据应用场景,构建可靠、高效的存储底座,助力企业释放数据生产力。特别是面向HPC、大数据、海量备份等场景,华为OceanStor Pacific分布式存储基于SmartBalance全均衡架构,采用融合数据索引技术,实现了业界最好的多协议无损互通,一套顶多套。

  在此基础上,华为还为行业客户提供“套餐式”的解决方案,打造了四类产品组合方案,包括数据中心、数字站点、园区和广域网络,通过对典型配置的“预集成”,帮助客户更高效、更好地建设ICT基础设施。

  而在少量场景下,华为还将与伙伴一起,提供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如远程会诊、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智慧加油站等,帮助客户提升生产效率和体验。以加油站为例,以前,安全监控依赖人工,现在,部署智慧加油站后,安全监控无人化,司机无感支付等等。

  正如陈帮华所说:“数字化智能升级将会以数据为王,而采输储析会以场景化智能为径,由此才能更好的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携手合作伙伴,打通转型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聚焦行业客户的场景需求,华为还将携手伙伴联合构筑数字化转型咨询规划、解决方案开发、产品技术专业集成三大能力,希望构建“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打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

  为此,华为推出了针对伙伴能力发展的“Huawei Empower Program”全球伙伴发展计划,从赋能、平台、资金、人才等方面持续投入,着力打造“联合创新、体系赋能、生态共荣、基金拓展”四大发展引擎。

  丁耘表示:“为更好地使能伙伴,华为将会持续投入,计划每年赋能7万多人,通过OpenLab平台与伙伴共同打造1000多个解决方案。未来3年,华为还将投入3亿美金支持伙伴,并通过华为ICT学院和Halp培养人才,更好地推动‘Huawei Empower Program’实现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坚持深入客户应用场景,持续围绕客户需求做创新,华为企业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收入达54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6%;同时,华为各产业的技术创新也不断取得业界认可,数通产品3年10次获得“Gartner客户之选”,光传送和光接入连续13年份额居市场前列,存储产品连续6年Gartner魔力象限领导者,华为云成为全球五朵云之一。

  总的来看,如果说华为帮助客户推进“为场景找技术”最后一公里,找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和突破的新路径和新方式,那么华为提供的全栈产品及四类产品组合方案,无疑又为“为场景找技术”筑牢了技术创新的基础,而华为与合作伙伴构建“共生共赢”的全新生态体系,相信也会打造出更多的“场景化”解决方案,而这对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多企业走向“深层次”的数字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