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场景找技术”华为创新基础设施已成企业业务全球战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3 16:38:22
来源:环球网

“为场景找技术”华为创新基础设施已成企业业务全球战略

字体:

  第七届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于9月19日在泰国曼谷开幕。这是华为面向ICT产业举办的一场重要年度活动,本届大会以“释放数字生产力”为主题。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认为:“数字化、智能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确定趋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当前,各行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以及ICT能力的快速迭代和创新,推动了全球数字化进入快车道,释放数字生产力正当时。”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华为全联接大会自举办以来首次“出海”。据了解,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共有4站,除了泰国曼谷之外,还有阿联酋迪拜、法国巴黎,最后一站会回到中国深圳。这一连串的会议除了表明华为积极拥抱全球市场之外,首站选择亚太区,也表明亚太区在华为推进全球企业实现数字化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

  据华为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华为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5.0%。其中,企业业务收入为54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7.6%。

  为场景找技术

  当前,各行业使用数字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已成为必然选择,技术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抓手,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只不过很多时候,技术虽然先进,但是转型效果却并没有达到企业预期,究其原因,关键在于过往数字化转型的锚点只聚焦在技术本身,没有深入到各行业的生产决策系统之中,去理解关键业务场景转型的需求,更没有将两者进行高效融合,这也成为了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关键堵点。

  华为在深耕企业数字化转型多年后,基于自身的发展经验,更加深刻地理解和重视场景化识别与ICT技术的融合,“为场景找技术” 已成为企业业务的全球战略。华为企业BG总裁丁耘说:“华为提供“联接+计算+云”,携手伙伴,以产业持续创新、多技术协同和场景化解决方案,为场景找技术,助力客户深化数字化转型,释放数字生产力。”

华为企业BG总裁丁耘

  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有大量的实际应用场景就像嗷嗷待哺的幼鸟一样渴望有先进技术应用来帮助其解决迫在眉睫的棘手难题。一项新技术的诞生可能就能帮助企业节省可观的成本,大幅提升效率,让企业获得利润。这些应用场景就是华为需要发起技术冲锋攻下的山头。

  在今年3月,华为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2.4%,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6亿元人民币。华为的10万研发人员在联接、计算、云等领域创造了众多先进技术。

  因为有大量实际应用场景,这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拓的技术,自然不是为了炫技的“屠龙之术”,而成为了药到病除的灵丹妙药。像华为研发的AirEngine系列AP是业界唯一采用空口切片技术的无线连接设备,OCX全光背板打造了全光交换架构,可以使占地空间减少90%,功耗降低60%;OceanStore Dorado全闪存设备,则打造成了业界唯一的全互联高端架构,不仅能实现SAN和NAS双活容灾,还能达到7个9的数据存储可靠性。

  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往往无法靠单一技术解决复杂的问题,多技术协同就成了“为场景找技术”的必选项。多年来,华为聚焦联接、计算、云等领域技术创新,用光、数据通信、无线网络等技术打造智能联接,用数据存储、多样性计算等技术重新定义计算,打造行业智能云底座。比如,华为发挥多技术协同优势,使用存储、交换机、光终端、Wi-Fi6等产品为医院打造了安全可靠、低时延、大带宽的网络环境,帮助医院实现超低时延的三维阅片解决方案。目前华为已经打造出26个产品组合,助力“为场景找技术”。

  丁耘在本次全联接大会上表示,“华为提供‘联接+计算+云’,携手伙伴,以产业持续创新、多技术协同和场景化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客户需求,创造价值,帮助客户推进‘为场景找技术’最后一公里。” 目前,华为携手伙伴已打造100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覆盖了10余行业。

  为数据创建基础设施

  先进技术只是驱动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将企业的基础系统、业务、平台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计算、存储、数据、应用等服务,这样的企业转型只能称之为“上云”。只有让数字技术深度参与到企业业务流程当中,让企业的生产、经营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当数据成为驱动企业管理、决策的核心依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才真正步入深水区,才能称之为“云上”企业。

  既然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据,那么围绕数据做好感知、传输、存储、分析与处理是实现转型和智能升级的关键。

  华为企业BG副总裁陈帮华表示,“华为提供全栈产品及产品组合,支撑数据的E2E闭环处理。如eXtra(X)系列摄像机、IdeaHub等数据感知采集产品;CloudEngine系列交换机、OptiX系列光网络等传输产品;OceanStor系列存储产品;TAISHAN和Atlas系列服务器等计算产品;华为还可以提供华为云平台方案,实现数据使能、应用使能、AI使能。”

华为企业BG副总裁陈帮华

  在面对复杂场景时,华为的多技术协同优势就能得到充分发挥,多样的数据产品可以形成复合型解决方案。据陈帮华介绍:

  数据联接方面,华为智能云网解决方案在“易”(Easy)、“敏”(Agile)和 “简”(Simplified)三个维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客户体验,持续构筑CloudFabric、CloudWAN和CloudCampus能力,打造高质量数据底座,加速释放数字生产力。

  数据传输方面,华为积极探索F5G(第五代固定网络)面向行业演进的应用实践,发布全光承载、全光工业网、全光园区、全光感知多款新品及解决方案,重塑行业生产力。

  数据存储方面,华为全面阐述了“以数据为中心”的创新理念,面向生产交易、数据分析、数据保护等六大数据应用场景,构建可靠、高效的存储底座,助力企业释放数据生产力。

  共筑数字生态

  数字化转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面对庞大的政企数字化转型市场,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做到“通吃”,即使华为也会独木难支。华为深知唯有以生态的全面协同和能力共进,才能解决生态新价值创造的难题。而生态恰恰是ICT产业发展的关键,在数字新时代生态建设的路上,华为已经率先行动起来。

  截至目前,已有267家世界500强企业携手华为进行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超过3万家,其中,解决方案伙伴超过1800家,服务于运营伙伴超过6200家,销售伙伴超过2万家。

  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期间,华为又发布了最新的“Huawei Empower Program” 全球伙伴发展计划,通过OpenLab与伙伴联合创新,以全新的“三个统一”体系为伙伴赋能,围绕华为ICT学院和HALP构筑人才基础。

  未来三年,华为还会面向全球伙伴持续投入3亿美金,推动“Huawei Empower Program”更好地落地,共建繁荣数字生态。(记者 张阳)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