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慧公路|“找技术”更是“找方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6 18:58:30
来源:新华网

华为智慧公路|“找技术”更是“找方向”

字体:

  “为场景找技术”——面向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孟加拉等1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嘉宾、客户和伙伴,华为智慧公路军团COO路海空在第七届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22)曼谷站“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公路”论坛上如是讲到。

  其实在此之前,华为智慧公路相关产品和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里程超过20万公里的公路。但路海空还是希望换另一方向,再次解释智慧公路中的“场景”和“技术”。

  他这里所说的“场景”,既包括常态化场景,也包括非常态化场景;他所说的“技术”,并不是一堆产品的堆砌,也不是一味的选择高大上与高精尖的技术,而是基于公路场景中的业务痛点与难点,找到“合适”的数字技术与场景化解决方案,解决关键问题,为创造客户真正的价值。

  “找技术”并不等于“缺技术”

  挑战正在于此。

  “为场景找技术”并不等于“缺技术”。如果从2007年算起,新一轮的“科技大爆炸”已经持续了15年,期间诞生和成熟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等诸多技术。上述技术虽不敢说可解决智慧公路中堵车、计费、安全等所有业务痛点,但至少可更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华为显然也不缺技术。即使是在2021年,华为研发资金投入也是再创新高,达到1427亿元。过去10年,华为累计研发投入更是达到8450亿元,而且公司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7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54.8%。

  但华为并没有说“为技术找场景”,那种信息时代的思维,或许能帮助公路落地部分数字化,但绝不可能实现转型。

  华为更希望找到智慧公路的“方向”,希望以光、IP、存储、操作系统等底层技术创新,构建智慧公路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希望将感知技术与通信技术融合,算力与算法融合,有线与无线融合,云与边缘融合,以适配到那些常态化或非常态化的应用场景。

  在此次HC 2022期间,亚太各国的公路客户也高度关注适合的技术来服务业务场景:

  来自泰国高速公路近百名客户参观了智慧公路展台,对沿路通信网中工业光网络的抗多点失效特性表现出浓厚兴趣。断纤问题在现有客户高速公路运营网络中频发,客户认可DQ ODN光纤链路可视化运维技术,希望通过这些技术帮助提升断纤问题的处理效率。

  来自孟加拉公路的客户关心IP网络的运维效率,对分支总部SD-WAN快速部署和支持4G/5G上行、广域网络可视化运维、分钟级故障定界等技术充满期待。

  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等高速公路客户关注华为公路通信网络硬切片技术,可支持收费、视频、语音、图像多业务一网承载,实现公路数据低时延传输与业务安全隔离,希望就此开展更深度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智慧公路中的那些场景

  改变也正是由此开始。

  其实,任何时代的公路都不缺少场景。信息化时代的公路,存在办公、ERP、CRM、通信、视频、收费、驾管、信控、指挥等应用场景;数字时代的公路不仅同步建设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数字化基础设施,还在关注数字化建管养运、路网全息感知、云控平台、城市交管大数据、安全风险研判、城市智慧公交、智能网联。

  进入智能时代的公路,更是将借助雷视融合等技术,实现全天候通行、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管控;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辅助决策、智慧管养、智慧服务、城市交通精细化组织、信号联网联控,而且智慧公路也将由此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但很显然,单一技术难以解决上述场景中的复杂问题,多技术协同才是“为场景找技术”的必选项。而且就像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一样,“为场景找技术”的最后一公里更是“为场景找伙伴”。

  聚焦主要方向

  2021年10月,智慧公路军团正式成立,此后其一直在深入业务场景进行调研,调研包括城市交通、高速公路、服务区、隧道、收费站等等相关的路网环境。也正是基于此次调研,华为逐渐将聚焦点锁定在安全、效率、体验、绿色等几个主要方向。

  智能隧道就是典型的安全应用场景。隧道内光线太暗、环境单一、缺少视觉参照物,即使是“老司机”也会低估车速,产生心理压抑和视觉疲劳,想要加速“逃离”,容易引发追尾、撞侧墙等事故。

  此前,隧道安全管理靠人工,预案依赖经验。现在,华为通过将机器视觉与毫米波雷达相融合,打开了路侧感知设施升级的新思路;通过统一的操作系统联接,实现了风机、卷帘门、消防、照明等设备应急一键联控。

  同时,在智能隧道解决方案中,合作伙伴也将提供业务应用、可视化展示等能力,端到端地提升隧道应急场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正是基于此“平台+生态”模式,解决方案已让事件识别准确率提升到95%,危险品车辆识别准确度提升到90%。

  不仅如此。

  在提升城市交通驾驶体验方面,华为基于AI前端感知的安全治理解决方案,支持4大类、18种违章识别;基于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海量数据存储的车辆管理解决方案,可进行车辆大数据研判分析,拥堵预警;基于全光路网感知的交通管控解决方案,可实时进行车流检测,信号控制、交通运行指数监测、交通诱导信息发布,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此外,华为更是将数字能源技术与智慧公路相结合。数字能源技术不仅可用于低碳智能数据中心、边缘智慧站点,甚至未来实现移动式无线充电,即“一边开车一边充电”也不是不可能。

  释放公路的生产力

  由此可见,从路网运行状态的精准感知,到多样道路环境下信息的高效传输;从机电设备设施的智能化管理,到公路自由流收费;从车辆行为研判到一体化综合管控,从城市交通安全治理到拥堵治理,围绕行业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华为智慧公路军团已经做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

  而在未来,只要公路交通还存在路网拥堵、安全隐患,还需要提升管理、养护效率,还希望改善驾驶体验,华为就会找来“新技术”与应用场景进行匹配。

  “因为华为军团的目标始终是‘车畅于路,人悦其行’,以数字技术释放公路的生产力,以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公路。”华为智慧公路军团合作伙伴发展总监李紫霄最后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