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公共服务数字基础设施》白皮书,使能公共服务全面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9 16:47:27
来源:新华网

华为发布《公共服务数字基础设施》白皮书,使能公共服务全面升级

字体:

  10月12日,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迪拜站期间,华为公共事业系统部首席科学家高宏荣发表“释放数字生产力,加速公共服务转型”峰会主题演讲,发布《公共服务数字基础设施》白皮书。峰会围绕数字社保领域,提升当地社保经办服务的数字化水平。

发布会现场

  “强基筑路”:构筑云、网能力体系

  峰会上,华为发布了《公共服务数字基础设施白皮书》,从全球视角洞察公共服务数字基础设施的相关实践成果,明确公共服务数字基础设施的定义、内涵与特征,并对公共服务开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要素和实施路径提供建议指导。

  华为公共事业系统部首席科学家高宏荣表示:“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数据。数据是新的原油,数据互动和连接就像钻油机和输油管道一样至关重要。云和AI就相当于炼油厂和催化剂,用数据去生产创新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国家数字化转型需要云、网、AI等公共服务数字基础设施。”具体而言,公共服务数字基础设施包括“强基”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和“筑路”的网络基础设施。“强基”与“筑路”相互协同,为普惠的数字服务和融合的政府治理提供基础算力支撑和高速网络服务,为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变革提供核心动能。

  喀麦隆社保局线上样板点,打造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范本

  华为携手喀麦隆国家社保局CNPS正式启用线上样板点,融合应用了灾备+双活数据中心、微波网络、私有云、Wi-Fi6等ICT技术,涵盖业务信息管理、线上线下业务办理、远程办公等全场景应用,为社会保险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先进理念和实践范本。

  CNPS总经理Noël Alain Olivier Mekulu Mvondo Akame 表示,“要推陈出新,将CNPS打造成一家现代化的社保企业,数字化是改善政府公共服务的关键。”CNPS通过改造ICT基础设施推进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主数据中心+异地灾备中心的双活数据中心架构有效保证了数据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微波网络互联互通提高网络效率,带宽由4M/S提升至50M/S,同时降低业务成本,每月节省3万美元;Wi-Fi 6覆盖全工作区域极大的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家庭津贴档案办理缩减至30分钟;云桌面和办公OA系统实现了全面云化办公同时提升了数据资产安全性。

  围绕价值场景,聚焦政府、应急、医疗、教育四大领域:

  华为密切关注公共事业信息化建设需求和挑战,在HC22迪拜站期间,华为还展示了公共服务领域4大场景化解决方案:

  在政府领域,国家数字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以“强基筑路”为目标,运用华为“云网融合”的综合ICT能力,为国家数字化转型变革提供核心动能。

  在教育领域,华为融合校园网解决方案讲述如何实现“全无线校园、全校一张网、全智能运维”,加速教育数字化进程。智慧教室解决方案以华为IdeaHub系列智慧屏为入口,联合伙伴提供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教学体验,推进数字化教育,实现老师轻松教,学生快乐学。

  在医疗领域,华为全光阅片解决方案运用华为端到端ICT能力,打造“全光院区+双活数据中心+阅片宝”整体解决方案,为医院提供秒级阅片体验,提高诊疗质量和效率。

  在应急领域,华为智慧应急解决方案通过融合指挥中心、eLTE多部委共建共享应急网络等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高效的应急响应业务和可靠的关键通信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