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特斯机器人云栖首发平行守护系统,探索自动驾驶“5G云代驾”技术新高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4 18:21:42
来源:新华网

路特斯机器人云栖首发平行守护系统,探索自动驾驶“5G云代驾”技术新高地

字体:

  作为新技术与交通运输业融合发展的产物,近年来,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自动驾驶已逐渐从梦想照进现实。

  从交通出行看,自动驾驶的加速落地,不仅是对传统运输模式和出行方式的一次深刻变革,将进一步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从产业角度看,其中涵盖的移动通信、汽车制造等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11月3日-5日的云栖大会上,路特斯机器人首次发布平行守护系统,基于路特斯与阿里云合力打造智能驾驶云端数据工厂,该套系统可实现“5G云代驾”。

  云代驾,通过5G技术,远程控制中心的安全操作员能实时了解车辆所处环境与状态,云和车无缝对接,在自动驾驶无法通过的场景下完成远程协助,结束后使车辆回到自动驾驶状态,实现主驾无人场景下一人控制多车的高效运营服务。

  在今年刚刚更新的自动驾驶全球通用SAE分级标准中,增加了远程驾驶相关定义,并且删除L4、L5级别中“不需要干预”的说法。通俗的讲,就是大众颇为熟悉的5G云代驾。这意味着全球通用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首次承认了5G云代驾在高级别智能驾驶中的合理地位。

  现阶段,高级别的智能驾驶可能永远都有解决不了的corner case;而SAE在新标准中引入远程驾驶概念,则清晰指明“云代驾+算法”是解决问题的高效途径。有了通用标准认可,对高阶别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的进程,提供了理论的支持。

  云栖大会现场经工作人员介绍,路特斯机器人智能驾驶团队,正在认真考虑这一路线,快速推出体验更好高级别智能驾驶功能。随着5G、智慧交通、V2X等新基建的应用落地,平行守护可在无驾驶员的情况下为智能驾驶系统的能力缺口补位。中国路况复杂,场景多样,如临时道路变更或交通管制等,面对这样复杂多变的环境,除了智能车联的车云信息同步以外,远程云控平台为远程安全员提供引导控制、平行驾驶等方案,对遇困车辆进行协助,从而加速高级别智能驾驶技术量产功能落地,满足市场及用户的需求。

  在探馆期间,在远程安全员的现场演示下,通过体验路特斯这套最新发布的平行守护系统,“云驾驶”位于杭州湘湖的路特斯自动驾驶实车,在真实开放路况下平行控制车辆,完成一次从求助到协助脱困的全过程。

  随着路特斯打造汽车机器人的规划逐渐清晰,路特斯智能驾驶系统也将从高速快速路起,逐步覆盖城市路及泊车场景,实现高阶智能驾驶能力。5G云代驾系统平行守护的发布,代表着路特斯开启自动驾驶新征程的时刻。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