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数字中国之华东:加速数字化转型打造新技术应用行业标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4 15:01:35
来源:新华网

大美数字中国之华东:加速数字化转型打造新技术应用行业标杆

字体:

  华东地区是中国经济压舱石,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其一体化发展在科技高水平、新兴产业集群、绿色低碳等方面着力,正在成为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阿里云长期服务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为代表的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助力打造新技术应用的行业标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新活力。

  数字化转型 为老字号注入新鲜活力

  数字化创新正在为光明乳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对于光明乳业来说,无论是低温巴氏鲜奶领域显著的市场占有率,还是“送奶入户”体量成熟的城市配送体系,都与一杯鲜奶背后日积月累的数字“基础设施”息息相关,这为新零售业务的创新性打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系统保障。

  早在2019年11月,光明乳业就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云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中台为基础,整合阿里巴巴集团在新零售、支付、物流、智慧门店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为光明乳业提供技术、资源等支持,共同推动光明乳业的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阿里云从需求调研做起,与光明乳业一起完成了业务蓝图设计、产品功能设计、系统开发测试、数据迁移与上线的全过程。目前,光明乳业在新零售、大数据平台和会员体系建设方面已初现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资深的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共同成立“数字化转型小组”。该小组新建的一体化企业数字化管控平台,让峰值数据处理能力提升15倍以上,订单创建速度提升2倍以上,可以弹性支撑业务量和业务模式的增长。

  当消费者从“老”品牌中获得了“新”体验,可以用更便捷、更有趣的方式,喝到新鲜优质的牛奶。以光明老字号平台、国内最大的鲜奶配送平台“随心订”为例,在阿里云的协助下,“随心订”打通了线上线下业务,引入更多元的营销方式,用户量在过去4个月同比增长38%。“随心订”平台上目前除了鲜奶,还增加了粮、油、果、蔬、肉、酒、小食和鲜花。

  新的数字化平台也让送奶工和经销商获得更多便利。一张数字地图可以精准划分出送奶区块,送奶工、经销商也告别了以往的纸笔录入,点击手机就能执行订单。这不仅有利于送奶工和经销商管理,更能让人员管理成本、资金风险都会有所降低。据悉,未来光明乳业还将与阿里云在内部数字管理、经销商等层面持续合作。AI奶箱、数字工厂等一系列项目都在计划中。

  目前,双方达成了以为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目标,共同推动光明乳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合作。光明乳业和阿里云作为各自行业的标杆企业,携手打造乳制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中国百年企业商业新零售升级又一经典案例。

  降本增效 扩宽产业数字化应用路径

  随着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主动智变升级,积极拥抱数字发展新机遇。敏实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率先走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开拓了制造业发展的新思路。

  敏实集团于1992年成立,在全球各地设有50多家生产工厂和4家研发中心,超过1万8千名员工遍布全球,从事乘用车装饰条、车身结构件、汽车装饰件的设计、制造及销售,并出口至包括欧洲及亚太地区在内的全球市场。

  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工业发展,敏实服务全球客户的能力不断加强,需要提高全球中台管理能力。敏实在思考,如何用一幅图、一张表,去管理全球工厂,可以看到实时生产过程当中的数据,在集团每一台电脑上面都可以看到具体信息。借助阿里云平台上的统一标准,可以在采购等环节应用,实现业务规则算法化。

  汽车行业最重要的是供应链管理。敏实的协同是产业的协同,打破上下游的边界,成为一个迅捷组织系统。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敏实工厂制造能力得到提升,敏实希望能够借助协同效应,让所有供应链都产生协同效应。

  “未来工厂”的创建,让敏实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凭借阿里云的能力,敏实的设备利用率提升20%,生产效率提升60%,“未来工厂”将成为“无忧工厂”。

  跟阿里云的合作,实现了多组织、多应用的无缝协同,解决了敏实全球60多个制造工厂,2万多个员工的组织协同。

  更重要的是,阿里云作为应用开发平台,拥有丰富的生态、低代码开发工具,让复杂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通过个性化定制,快速实现生产数字化,并以数据看板的形式呈现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反哺决策。

  在数据安全方面,敏实集团采用混合云的部署方式,把关键数据本地存储,并通过采购IDaaS,对各类系统账户的统一管理,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和各类应用的安全接入。

  在数字化时代,敏实集团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部署统一的管理平台,实现高度集成和共享服务,优化运营和供应链管理体系,构建全新工业生态,带领企业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打造“水泥云脑” 开启智造新蓝图

  世界500强企业海螺是我国规模较大的建材企业集团之一,拥有超150条水泥生产线。2018年,海螺开启“智”造新蓝图,建设的“智能工厂”频频获得业内认可。

  “海螺“智能工厂”的核心优势在于两点,第一是不断提高产能,实现365天的不间断生产。第二是海螺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

  基于阿里云工业大脑,海螺一是打通生产和经营的障碍,二是打通不同产业板块的障碍,三是打通内部和外部的障碍,实现了水泥生产的全局优化、一键启停和远程集中控制,试点工厂产线的自动化投运率超过95%,并减少标准煤使用1.3%,节电1.9%。

  借助数字科技,海螺与环境同根生,同林长。值得一提的是,仅用两个月的时间,海螺在水泥的“两磨一烧”环节(生料磨、回转窑煅烧、水泥磨)就实现了高程度的自动控制,同时降低了2%—3%的能耗,大幅节约能耗成本。

  通过数据分析和智能运算,大概一天能节约300吨标煤、20万吨电耗,实现160吨二氧化碳的减排。海螺工厂24小时作业时都不会存在烟囱冒烟冒灰的现象,所有子公司都实行光伏发电,全力打造绿色工厂。

  据工作人员描述,海螺真正实现了操作人员在工作时,可以喝着咖啡、看着电脑,就能完成整个生产过程。目前,在海螺水泥的工厂内,设备自身可以实现稳定安全的自动控制,无需依靠阀值控制设备。低代码的开发平台让水泥厂的工人和工程师们也能“所见即所得”,大幅降低了生产优化的门槛。

  未来,海螺不止于“智能工厂”,还将通过抢占数字技术的先机,有望在业内率先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工厂”。

  海螺通过对核心环节的数字化改革,重构了大众对重工业的想象。在矿山生产场景下,海螺的无人驾驶车队,总共运矿数量已经达到135万吨,通过计算机可实现车辆自主下达命令,在任何地方任何地点,用一台笔记本电脑就可以控制整个生产情况。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也在不断显现,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开始将上云纳入发展“必选项”。未来,阿里云将继续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深耕,助力更多传统企业走向绿色低碳的“智造”之路。

  数字,连接个体,链接产业;数字,打破隔阂,打造协同;数字,破局发展,万物共生。

  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之间发展更加紧密,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趋势。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关键内容,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

  在新历史起点上,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成为大趋势。未来,阿里云作为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将积极参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以数字技术创新融合服务各行各业发展,助力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文/谷雨)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