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数字中国之华中:智能与物流相通,数字与美食交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4 15:01:27
来源:新华网

大美数字中国之华中:智能与物流相通,数字与美食交汇

字体:

  水利能源充沛,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科技教育资源丰富,制造业根基深厚……长江中游城市群具有这些鲜明的发展优势,这里已成为资源要素一体化的磅礴增长动力。

  近年来,阿里云深度参与华中地区城市群的建设、制造业与能源企业的转型升级,助力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中部地区崛起的发展大局。

  食品门店进入标准化运营时代

  长沙,街头巷尾,芬芳馥郁的烟火气勾起老饕们的味蕾。当数字遇见传统的卤味,便创造出更加新鲜而“标准”的味觉感受。

  每次出来吃夜宵,绝味食品集团CIO张丽锋都不忘尝尝自家公司生产的鸭脖、鸭肠等卤味。“跟回忆中的味道是一样的,每个细节我们一直在研究,怎样做才比较好。”张丽锋说,通过公司的标准化门店的培训体系,现在每家门店都统一了产品的分切、陈列、包装等,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个产品的口味和品质。

  早在十年前,绝味就开始了门店的标准化运营管理。“我们有个专业名词叫csc 1.0、csc 2.0,到我们ROS 1.0、ROS 2.0,实际上,背后的内涵就是门店的标准化运营。全国所有的门店都是一致化的运营体系,确保我们所有的产品能够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及时地送到消费者手中。”张丽锋说。

  对拥有1万多家门店、每天100万多笔订单的绝味食品集团来说,要做到标准化管理并非易事。之所以能够实现与消费者的连接、互动体验都非常流畅,这与它们采用了阿里云架构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据了解,通过采用云架构改进原有系统,使公司整体IT成本下降30%,同时门店运维效率也大幅提升。通过湖仓一体数据中台构建鸭脖全链路数字化,实现连锁店智能化运营。通过技术中台提供高可靠、稳定、可弹性的基础能力,轻松支撑门店活动突发流量,保障业务稳定。通过云原生技术和同城双活架构,有效提升系统的稳定性,业务迭代效率提升20%。

  所有门店当天生产、当天配送、当天销售,效率的提升离不开数字化升级。“未来是不是能有30%甚至40%的时间,享受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还能让我的工作做得更好?这个改变,我相信一定只有数字化跟信息系统能够带来。”绝味鸭脖营销中心总监伍知琴对数字化的未来充满向往。

  传统钢铁物流及供应链产业转型升级

  当数字“赋能”美食,便催生和推动了新型数字化模式的快速创新和迭代。而当数字与物流融合,赋能传统钢铁物流及供应链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将要为我们打开的,则是一幅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壮丽画卷。

  “整个这张屏上面展示的,是我们一力物流园区整个的生产作业区域的情况……”一力物流总裁助理兼智化部部长孙凯站在大屏幕前介绍企业数字化转型后的工作场景。

  一力物流的数字化转型之路选择牵手阿里云。从去年11月份开始,它们从三个方面夯实自己的数字化能力。第一是数据类方面,在阿里云支持下构建了一个数据中台,将所有数据都连通;第二就是构建了IoT平台,将包括特种吊装设备、钢铁加工设备在内的所有设备连成了一个物联网;第三个就是通过钉钉作为底座,构建了一套组织移动管控平台,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掌握整个集团及各个业务板块的经营管理情况、业务运作情况。

  随着“数智一力”的逐步实现,一力在不断提升客户(钢贸商)体验,满足服务升级需求。数字化配置平台全程可视、实时反馈,能够为用户提高效益和降低成本;智慧化作业平台,货运人员在办公室通过钉钉移动端就能实时掌握现场的每一个情况。

  一力物流集团执行总裁李红霞说,数字化让企业找到了更多可优化的环节和节点,通过数字化的推进,公司看到了业务发展新的曲线和新的可能性,泛化出新的发展生机。一力的数字化转型,最终将为产业里更多、更大范围的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数字时代,智能与物流相通;数字与美食交汇,到处烟火。数字化浪潮,如江河奔涌,我们身处其中,一起奔向智慧未来,一起留住美好生活。数聚华中,产数共生,智绘未来。(文/凌纪伟)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