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大会的“智能光储+虚拟电厂”, 深度揭秘新型电力系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4 18:05:53
来源:新华网

云栖大会的“智能光储+虚拟电厂”, 深度揭秘新型电力系统

字体: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构建包含大规模新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已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在电能的发、输、用全链条引入新的解决方案。在电源侧,为了缓解新能源装机带来的随机性、波动性问题,可以加快推动储能项目建设;在电网侧,在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趋势下,为保障可靠供电和安全运行,需要提升电力系统调峰、调频等能力,配置相关设备以提升电网运行的灵活性;在用户侧,为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绿色用能比例,鼓励分布式光伏和工商业储能的多元化发展,需要光储一体和虚拟电厂的软硬件设施与技术。

  11月3日-5日,阿里云为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而打造的“智能光储+虚拟电厂”解决方案首次亮相2022杭州·云栖大会“进化之势”科技展,该展区以“大美数字中国”为主题,所有展项从静态到动态,让观众全面感受中国数字经济的最新成果。

  该展会采用沉浸式设计面向公众展示数字化系统对“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撑,结合光伏组件、储能柜、电池模组等电力设备实物展示,通过光影、视觉的多重组合,现场模拟虚拟电厂的应用场景,让观众感受到从物理世界的真实生活场景,步入一座由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虚拟世界。

  阿里云“智能光储+虚拟电厂”解决方案,对光伏发电、储能、负荷预测、虚拟电厂的实时数据进行统一计算和智能控制,优化电源侧、用户侧和电网侧的协同运转,提高电力系统的数字化能力,助力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从传统电力系统到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将是电力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支撑。阿里云“智能光储+虚拟电厂”解决方案结合数字化技术和电力科学技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落地实施。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