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数字中国之西部地区:助力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4 15:01:15
来源:新华网

大美数字中国之西部地区:助力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字体:

  在我国西部地区,千百年来人们用脚步丈量出丝绸之路。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格局出现,数字化技术打破有形的边界实现万物互联,将人类的智慧和想象扩展到无限空间。

  根据西部地区当地资源特色,阿里云利用数字技术助力西部资源型城市向低碳发展转型,加速能源产业、生态环保等领域数字化升级,真正实现“打破边界”。

  数字化技术助力风电设备“打破边界”

  龙源电力是国际知名的风电运营商。2019年,云南龙源风力发电在多处考察后,最终选择在丽江古城区七河镇后山村附近开设高美风力发电场。但在2019年以前,这里根本没有路,为了方便运输风机,云南龙源风力在附近修了30多公里的路。

  2019年,云南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滇西区域维保中心检修员李品爱来到高美风电场工作。“龙源高美风电厂所在的这座山大概有180多个弯,我第一次开车上山时就迷路了。由于风速以及雨季的影响,一直到2020年10月,龙源高美风电厂25台风电机组才全部完成并网。”李品爱说。

  然而,由于风大,周围自然环境非常艰苦,作为检修员经常需要翻山越岭去进行设备检测维修。怎么才能打破天气限制御风而行,成为龙源高美风电厂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不同于其他能源设备,风电的分布是点多面广,在未来的几个小时甚至几天里,能够预测风资源、调节发电条件就是打破边界。”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高级主管黎皓说。

  依托阿里云核心大数据组件和OneData数据研发工具,龙源电力建设了数据挖掘服务系统,实现对生产、管理数据资产的统一汇聚、治理、分析和应用。依托阿里云ACK容器技术,建设覆盖700多个节点的服务器资源统一管控平台,实现在集团总部对多个省公司和200余家风电场服务器资源的统一资源调度、应用下发和监控运维。在风电机组加上的摄像头,可以在生产管控系统里面实现24小时全程监控。在阿里云的支持下,龙源电力已有68个风电场实现“无人值班”,14个风电场率先“无人值守”。

  高美风场25台风机每一年能产出7421.9万千瓦时的电量,是古城区首个绿色风能产业,已够供应全区人民用电。据了解,高美风电场也正在转型,将成为下一个无人值守的风电场。

  “以前我们是被动检修,现在要了解风机的情况只需要动动手指,感觉特别方便。我们的电力就是从这条送出线一直运输到白汉场。”李品爱说。

  拓宽边界,构建数智“智慧电厂”

  格盟国际能源瑞光热电2×300MW机组工程是山西省“输煤输电”并举战略,也是解决太原市南部、晋中市北部城市集中供热的优质工程。随着能源规模的不断扩大,传统模式下的运作已经无法跟上发展的需求。

  “煤炭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我们一直在追求如何更高效的综合清洁利用,如何打破天气的限制、保证居民的供电、供热,是我们需要解决和面对的事。”格盟国际能源瑞光电厂副总经理杨巍说。据悉,电厂内烧的煤来自各个煤矿,煤的质量需要先通过化验,才能保证被更好地利用,但化验效率一直是困扰格盟国际能源瑞光电厂的难题。杨巍坦言“化验样品至少需要一天,如果有大数据做支撑,我们的工作效率将大幅提升。”

  能源行业属于技术与装备密集型行业,管理难度极大,对数字化的要求也不仅仅局限于化验样品。“几乎很难想象一个信息化部门要去服务数十家企业。在之前还是用简单原始的网站和邮件去进行工作对接,要管理下属的数十家企业,集团公司几十个人是非常难进行管理的。”山西格盟中美清洁能源研发中心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范兆杰说。

  时代,总是向人们发问,路向何处求,而每一代人的努力终将能拓宽边界,找到答案。作为全国能源类最大中外合资企业,山西格盟国际能源是采用阿里云数据中台技术及3One方法论,建设格盟中央大数据平台,完成90多个系统数据接入,盘活集团现有经营、生产等数据资产,打破数据孤岛现状,统一数据标准,沉淀高价值、高质量的数据资产,支撑集团大规模业务创新。

  “现在我们整个集团使用智能燃料管控中心,车进来以后停到泵上,会有自动的采样机器,通过管道就打到管控中心。以前采样需要去煤厂,一个煤矿一个煤矿汇总到一一起,通过破碎、研磨以及人工的烘干、称重,现在这一套程序全部靠机器人设备和数字化实现代替。”杨巍说。

  当前,格盟国际能源瑞光热电推行产业+数智“智慧电厂”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山西格盟中美清洁能源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信息化负责人徐旭东表示,通过几年的信息化的建设,已将下属企业包括火电、新能源、水务以及集团侧,各类重点的关键信息系统,将近有92个系统已经全部实现打通,打破了数据壁垒。

  以“两个转型”牵引探索“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山西国际能源(格盟国际)集团将2022年确定为“数智化提升年”,通过“一平台、十中心”建设为企业发展赋智赋能,努力走出一条山西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这就是我们的二氧化碳捕集设备,可以生产出99.9%纯度的二氧化碳,已经达到食品级,定期、定时间排放二氧化碳,能令大棚里的蔬菜、水果产量增加10%-20%,还可用于饮料生产。大家可能很难理解,煤炭怎么能跟食品、蔬菜能联系到一块,但这正是我们打破物理边界做出的探索。”杨巍说。

  灯火连万家,山海有相逢。或许人与土地的深情就在于气质相通,数字化生根发芽的同时,无数人在西部活出生命的辽阔。数字为人类科技产品提供了无限可用的扩展坞,山海始终有界,数字创造无限空间。(文/赵秋玥)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