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数字中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4 17:32:26
来源:新华网

大美数字中国

字体:

  “数字”代表着中国的智慧、深邃和神秘的东方之美。

  大美,来自于它的广度(区域经济)、深度(产业经济)、厚度(数字社会)、力度(数字政府)。

  广度——区域数字经济

  西气东输、东数西算、南水北调、高铁的“八横八纵” 都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现代化工程。超广阔的疆域国土也带来了超大型的人口规模,和一个庞大经济体。

  深度——产业数字经济

  中国力量取决于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工业生产能力、物资/资本/信息调配和流通的能力。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中国庞大的电网系统,以及应用了技术先进的预测性电网调度体系,为广大的工厂、医院、学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公司、商场等等提供充沛的电力能源;工业生产能力: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全工业体系的国家,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全世界领先的工业生产能力,全产业链带来的优势就是产业集群效应;全球最强的物资/资金/信息调配能力:2021年双11当天运送了11.58亿个包裹,从用户下单到运送抵达,75%包裹可实现当日达。这是一个让全世界都瞠目结舌的数字。

  厚度——数字社会

  在教育领域,中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升。在医疗健康领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几乎覆盖每一个中国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年提升,农村电商零售额增长速度已高于城镇。

  力度——数字政府

  十三五期间,已经形成了一批极具中国特色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创新示范,“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掌上办” ,大幅提升了监管效能。十四五期间,政府治理现代化开始进入“深水区”,政务云将赋能中国地级行政区数字政府建设。

  我们要用“数字”来重新看待中国,看到“东部腾飞、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看到传统经济与新兴经济之间的良性互动。

  2022年,云栖大会用一幅流动的“中国与数字”之美的画卷在3000平方米的场馆铺陈开来,用198家客户最鲜活的数字化实践案例、30多家伙伴共同打造的解决方案,来展现数字中国的发展新变化。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