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数字化”动力,让新型电力系统更心中有“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5 10:08:39
来源:新华网

注入“数字化”动力,让新型电力系统更心中有“数”

字体:

  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是更强的新能源消纳能力,这需要从发电、输配电到用电的全面态势感知、打破各个环节的全周期管理协同,和优化能源效率的系统价值提升,而数字化将成为这一切的基石。阿里云在2022杭州·云栖大会所展示的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数据中台等数字化技术基础能力,可帮助电力行业实现“数字电力”的战略转型!

  在发电领域,新能源大规模的波动性成为巨大的技术挑战。阿里云基于在双十一等规模化场景下的弹性技术响应、数据分析经验,对新能源进行持续感知并做出实时优化决策。

  龙源电力构建统一数据底座,将集团风电业务14,000台风机、245个风电场生产数据全量接入汇聚、存储和共享服务;服务器管理平台统管全国近千台服务器,实现业务应用和资源协同管理。

  在电力传输领域,需要有效破解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并网和消纳难题。阿里云通过阿里巴巴达摩院AI技术提升用电负荷与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动态提高电网消纳能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稳定;通过智能巡检机器人,使设备维护自动化、常态化。

  在国网嘉兴,“小蛮驴电力巡检机器人”以超强的环境感知、地图构建和路径规划能力对巡视点位实现厘米级定位和95%的覆盖,准确率达90%以上,极大地提升了巡检效率。

  在用能领域,企业正加速低碳化,以简单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方式不足以完成目标,阿里云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对海量用电终端进行可信认证、实时感知、数据萃取及全局智能优化,保障企业节能减碳提效。

  阿里云用数字化手段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形成以数据为核心,推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等多种能量流和信息流的深度融合,实现能源网络协同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