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社区:亮相气候大会的中国“零碳社区样本”-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7 16:30:39
来源:新华网

大梅沙社区:亮相气候大会的中国“零碳社区样本”

字体:

  地处深圳东隅的大梅沙社区,是很多人心目中美好生活的样本:南面的大鹏湾碧波万顷,北面的马峦山层峦叠翠,依山傍水之间,宜居宜业宜人。

  “我们近年来在大梅沙社区进行了一系列近零碳技术的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正在领跑建设美好生活的‘零碳社区样本’。”在即将参加埃及沙姆沙伊赫气候变化大会之际,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说,“我们将把大梅沙社区建设成果带到大会上进行分享,向世人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具体行动成果。”

深圳市大梅沙社区的万科中心园区。(万科公益基金会供图)

  以大梅沙社区中的万科中心园区为例,该建筑物近零碳改造第一阶段改造刚刚完成。通过升级改造,该项目的办公区域将进一步提升建筑综合节能率至85%,并在运营期实现100%绿电,同时通过在微电网技术、虚拟电厂技术等领域的实践,持续探索社区能源互联网系统的构建,并通过示范项目搭建碳中和社区的综合解决方案。

  万科中心园区还成为了万科公益基金会跨界创新的试验田。他们探索以生物处理方式为主的有机循环体系,借助黑水虻实现园区厨余垃圾100%在地资源化,结合堆肥技术实现有机质循环利用,有效降低碳排放的同时增加土壤碳封存。而这只是万科公益基金会推动各方携手共建大梅沙近零碳社区整体工作中的一部分。

深圳市大梅沙社区的万科中心园区内的黑水虻厨余垃圾处理站。(万科公益基金会供图)

  该基金会依据社区中不同空间的开放或封闭、人群的流动或稳定这两个维度的四个指标,将社区解构成学校与办公、居民区、公共空间、旅游场景这四种场景类型,规划出“行动”和“倡导”两条不同侧重的低碳社区建设动线,给出了一份推动各方共建近零碳社区的蓝图。

  例如在学校场景中,基金会与梅沙双语学校合作,通过学生参与“土壤-堆肥-种植”进行减碳实践;在公共空间中,基金会通过当地美食文化议题走近居民,建立活跃的大梅沙碳中和社区社群。此外,基金会还实施了社区植物多样性、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调研,以及开展各类民众教育活动等多个项目,全方位提升社区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共建近零碳社区。

  “万科公益基金会已经逐步摸索出一套完整的综合解决方案,成为近零碳社区建设领域的领跑者。这其中不仅包括节能减排、有机循环等技术层面的技术手段,还包括在政府指导下,协同联动整个社区中不同部门与社区民众共同推进近零碳社区建设。”王石说,“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让更多人接受并实践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一定要认识到,碳中和目的是为了美好生活。”

  万科公益基金会的常务副秘书长谢晓慧认为,“社区不是冷冰冰的建筑群,而是有温度的生活与工作场景,万科公益基金会恰恰在这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建设大梅沙近零碳社区的过程中,我们身体力行成为零碳生活与工作方式的践行者、零碳美好生活理念的传播者、以及近零碳社区的共创者,让整个社区都能体会到减碳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而且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