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哥本哈根到沙姆沙伊赫,中国企业踏上减碳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7 16:30:40
来源:新华网

从哥本哈根到沙姆沙伊赫,中国企业踏上减碳之路

字体:

  “从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到今年的沙姆沙伊赫气候变化大会,加入我们的气候行动倡议,以各种方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中国企业,从100家增加到了大约100万家。”在沙姆沙伊赫气候变化大会举行之际,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王石说,“实际上有百万千万乃至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国家战略的指导下踏上了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特别是如今践行国家‘双碳’目标已经成为我们中国企业界具有共识的自觉行动。”

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王石在2021年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企业馆开幕式上致辞。(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供图)

  王石介绍说,2009年他第一次在哥本哈根参加气候变化大会时,“当时中国民间出国参加气候变化大会的企业代表很少,我们几个参会的人所代表的企业只有100家左右。”随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组团参会,特别是从2013年华沙气候变化大会首次设立中国馆开始,参会中国企业迅速增加,共同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企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行动。

  2018年9月,万科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联合数十家伙伴机构发起中国企业气候行动(CCCA)。CCCA成立四年多来,已有数十家工商企业、行业协会、环保公益组织和研究机构成员,通过签署《中国企业气候行动倡议书》,积极支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短短几年间,加入这一行动的如万科集团、京东集团和比亚迪等行业龙头企业,也带动着更多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的行动;再加上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等行业组织所代表的企业,总数约100万。

  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万科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与数十家机构于2018年向工商企业、行业协会、环保公益组织、研究机构、媒体等社会各界联合发起“中国企业气候行动”。右3为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王石。(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供图)

  在沙姆沙伊赫,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作为本次大会上中国角协办方之一,将携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万科公益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中国企业气候行动等机构或组织,举办或参加多场丰富多彩的边会活动,从企业主体的视角,讲好中国企业的绿色发展故事。

  “从100到100万乃至更多,表面看只是一组指数增长的数据,而数据折射出中国企业界观念的变化。”王石说,“这反映出中国企业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能力、信心和决心,更充分反映出中国企业界对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系列政策的支持,以及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实际行动。”

  当前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响应双碳目标。本次中国角企业日上,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将发布《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今年的案例征集过程中,有将近50家贡献案例,最终27个案例入选,涉及制造业转型、交通结构调整、能源清洁化、建筑节能、污废处理、绿色金融、公众绿色生活与可持续消费八个领域。《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在气候变化大会上向全世界分享中国的绿色转型经验,展现中国行业和企业转型的决心、智慧与行动力 。企业日当天参会的企业涉及能源、互联网、房地产、可持续农业、航空、能源数字化、碳减排技术以及人工智能解决气候变化等领域,将与政府代表和智库专家共同探讨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双碳目标下,企业如何应用商业和科技创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和经济放缓的当下,共同为全球绿色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