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敏:以消费者为立足之本,做中国市场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9 14:50:53
来源:新华网

许敏:以消费者为立足之本,做中国市场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

字体:

  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宝洁公司以“美好生活实验室——解码未来”为主题,设计了一条极具科技感的长廊,展示了宝洁为用户带来生活方式升级、智能科技、产品和服务个性化定制等方面的科技成果。

  11月7日,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许敏女士连线新华网访谈间,畅聊宝洁公司对“成为社会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这一承诺多年来的持续践行。

  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生活场景优质体验

  许敏认为,进博会是全球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亮相的重要舞台,而且也是更加充分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重要载体。作为全球日用消费品企业,宝洁公司在历届进博会选择展出产品和技术时,尤其要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中国市场的特点,在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的同时,也通过进博会和社会各界面对面沟通,为各方面创新提供更加鲜活的灵感与动力。

  结合本届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宝洁公司带来了来自9大品类的近百件创新产品,它们的背后,既有宝洁全球领先的研发能力,更有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和洞察,洞察结合科技,力争给消费者带去卓越的体验。

  例如,针对消费者使用了美白产品但肌肤仍然无法“白里透光”这一痛点推出的Olay小白瓶,全新抗糖减黄科技成分革糖素,配合经典成分烟酰胺,可以抵御79%糖化,帮助肌肤减淡黄气;针对消费者早上刮了胡子,到下午胡渣又冒出来的困扰,吉列极光刀首创 “极光条“科技, 甄选人工心脏瓣膜同款材料,更有效的去除死皮油脂,释放内生胡须。“这两个产品均是通过挖掘消费者痛点结合科技,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生活场景优质体验的案例,也体现了我们矢志不渝服务好中国消费者的初心。”许敏说。

  坚持ESG理念,确保长期可持续创造多元价值

  近年来,ESG成为衡量企业价值和发展的重要标准之一。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企业也愈发重视ESG体系建设。关于对ESG理念的理解,许敏认为,宝洁坚定长期主义,不仅要增长,更要负责任、高质量地增长。作为宝洁践行长期主义的基石,ESG理念已融入公司运行的方方面面,以保证长期可持续地创造多元价值。“ESG不是公司某一个部门和小组的职责,它是CEO项目,需要列入公司长期的重点策略。”许敏说。

  首先,在环保方面,地球要常青,企业才有机会长青,可持续发展在宝洁公司是将近70年的坚持。从2010 年开始,宝洁把长期目标化为十年为一期的阶段性重点。两年前,宝洁公司完成《使命2020》,并在2020第三届进博会公布《使命2030》,包含气候变化,废弃物,水三个重点目标,计划在十年内实现运营碳中和;去年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细化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发布《净零2040》。在环保方面,宝洁公司拥有长期、有延续性的战略和行动规划。

  其次,社会繁荣,企业才能繁荣。宝洁公司认为,企业有责任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社会更好。例如,早在1888年,宝洁援建了一个只有10张病床的医院,现在这家医院已经成为美国的50强医院之一;在中国,宝洁希望小学项目持续了26年。长期主义让宝洁公司坚信,一个公益项目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能体现出对受众的影响。去年,在希望小学25 周年之际,宝洁公司追踪了从希望小学毕业的孩子,他们的学有所成证明了教育可以改写命运,这些公益活动也将会一直坚持下去。

  第三,坚持合法合规,坚持做对的事,企业才能长久。据许敏介绍,宝洁公司创始人James Gamble 在创业的第一天就强调:产品的纯正和分量不能有丝毫的偏差,这奠定了‘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是公司全员上下的核心价值观。几十年以来,宝洁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合规体系,系统化地防范风险,不断提高管理和运营的质量。“合规不仅仅是合规部的责任,它贯穿在所有部门、所有级别的日常工作中。”许敏说。

  在践行ESG理念方面,许敏认为,提升ESG表现还离不开创新,我们通过在产品、供应链以及传播等各方面的创新,推进和保证ESG目标的实现;员工也需要认同ESG的重要性,并把ESG列入自己的工作重点,我们激励每一位宝洁员工将可持续发展思维和实践运用到工作和社区当中;最后,践行ESG理念离不开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合作与参与,需要调动从原材料采购到零售环节在内的业务方方面面的资源。

  运用创新与合作,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如今,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实现“双碳”战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随着“双碳”进程逐步推进,宝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宝洁的方方面面,凭借创新与合作,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取得了良好进展。

  作为长期主义的践行者,可持续发展在宝洁公司是将近70年的坚持。据许敏介绍,宝洁公司推出的《使命2030》已按照预期完成每年的目标值:目前,有三家工厂已经实现百分百的再生能源;得益于供应链网络设计的优化,2021-2022财年减少运营温室气体排放总计367万吨运输公里;大约八成的产品包装已经实现百分百可回收或可再生,工厂的水利用效率已经提升到30%,特别是太仓工厂已经达到100% 水循环率。

  “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在推动绿色供应链的同时,加速基于消费者洞察的产品创新,即在给予消费者卓越体验的同时,也要确保可持续发展理念深深的融和在产品中,同时也要发挥在传播和营销方面的优势和经验,与零售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消费者习惯的改变。”许敏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进博会上,宝洁公司除了带来创新的产品,还针对电商包裹对环境造成的废弃物污染,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宝洁公司在《使命2030》中设立目标:即到2030年,宝洁公司80%的电商业务实现从工厂到消费者端无需快递二次包装。许敏表示,这个目标将推动宝洁在电商包装的创新,自宝洁在2021进博会上首发创新电商包装“空气胶囊”后,今年将再次带来全新升级的包装设计。

  推动构建绿色、可持续的新消费格局

  许敏表示,“作为快消行业的领军企业,宝洁的产品每天可以触及全球50亿的消费者,我们为此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随着“绿色消费”的观念不断增强,宝洁将以创新引领未来的消费趋势,推动构建绿色、可持续的新消费格局。

  首先,通过产品创新,宝洁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合在早期的产品研发和设计当中,产品的卓越性和绿色消费必须同时做到,可持续发展本身也是消费者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向。宝洁公司,相信鱼和熊掌可以兼得。例如飘柔免洗护发素和Joy铂金洗碗机凝珠都是致力于提供优质效果的同时能够节水省水。

  其次,打造绿色供应链,即从原料、生产制造、运输和产品的使用周期各个方面,宝洁构建了一条创新、协同、绿色的供应链,例如“空气胶囊”可减少40%以上的快递包装重量。目前,宝洁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净零2040”,致力于2040年实现运营和供应链(从原材料到零售环节)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第三,积极协同上下游合作伙伴。在原材料端,正在与上游超过两百家国内主要合作伙伴一道,探索以宝洁制造基地为核心的全面绿色化协同创新发展;在消费者端,宝洁和零售商伙伴一起去动员全体消费者能够负责任的消费,拥抱低碳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将“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写进长期战略

  在数字经济时代,宝洁将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引领企业朝着更高质量发展。当前,“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被写进宝洁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宝洁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数字变革的实体公司,通过数字化赋能,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

  据许敏介绍,2017年,宝洁公司在广州投资设立“宝洁中国数字创新中心”, 是国内日用消费品行业第一家设立专门从事大数据开发、深度计算、机器学习等方面研究的企业,把大数据和算法运用到各个品类的业务场景中。该数字创新中心总投入1亿美元,配置超过200名数字技术专家,数字化能力助力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媒体投放和全域销售。

  在数字创新中心的赋能下,宝洁公司全面升级供应链数字化,构建了高质量和高效率的供应链,并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全供应链网络的订单动态履约,犹如在每一个订单装上GPS,每天在宝洁网络十亿数量级的订单满足方案中寻找速度最快、成本最优的供货方案,以更快的速度送到客户手中,这项能力也在疫情中保障生产和供应发挥重大作用。

  “数字化技术以消费者为立足之本,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为增长之动力,凭借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宝洁将继续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体验,满足日新月异的消费市场的需要。同时,不仅为中国创新,也把宝洁公司在中国的创新输出给全世界。”许敏说。(文/赵秋玥 周靖杰)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