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区废弃物管理对全球减碳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4 14:56:43
来源:新华网

加强社区废弃物管理对全球减碳具有重要意义

字体: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期间,由万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中国角“社区日”活动,于11月10日亮相大会现场。当天,中外专家共同分享了关于社区废弃物管理的研究成果,一致认为社区废弃物管理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议题,各方应该尽快展开行动,提升人们环保意识,积极推广和应用社区废弃物管理技术,这对全球实现减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万科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谢晓慧分享了过去几年基金会在中国减少和管理社区废弃物的经验。她介绍说,“我们聚焦的领域是在环境保护和社区发展。这两个领域的交叉区域就是可持续社区,在这方面万科公益基金会聚焦于社区废弃物管理。”

万科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谢晓慧在当天的活动上发言。  

  她说,过去4年来万科公益基金会的环保行动影响了27000个社区,让6亿人次接触到了垃圾减量和分类以及零废弃的理念。在330个试点社区,基金会直接干预了30万人的垃圾分类行动。同时,基金会还资助了245个相关的公益组织,共有5300名社区先锋加入到了推动社区垃圾分类的行动之中。

  万科公益基金会和合作伙伴在厨余垃圾处理方面进行了有趣的尝试。利用黑水虻对厨余垃圾进行处理。黑水虻幼虫在养殖经过7天之后,它们吃掉比自己重20万倍的厨余垃圾,变成了高蛋白虫体,可以作为饲料使用,产生的虫粪经过堆肥后又是一种优质的土壤调节物。研究人员发现,黑水虻每吃一吨厨余垃圾,大约可以产生200公斤的新鲜虫粗蛋白,另外还有250公斤虫粪,这有利于应对中国厨余垃圾高油高盐难处理的问题。

  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理事会顾问张海濛认为,尽管全球气候变化的温度目标解决方案70%来自于能源部门,但对普通民众而言,可以从自我做起,改变消费习惯,管理好家庭的垃圾和废弃物。但仅仅依靠说服可能难以改变人们的行为模式,通过改变市场机制,形成利益驱动,才可能促进长期持续改变。

  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雪华细致介绍了堆肥需要注意的技术细节。通过精准控制,堆肥技术能有效降低排放,节约能源,她希望全球各国共同努力,建成全球社区堆肥联盟。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