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双碳”经济,中国企业在行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4 14:56:46
来源:新华网

拥抱“双碳”经济,中国企业在行动

字体:

  如何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举措,成为此次期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活动上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11日,在大会“中国角”的“中国企业日”主题边会上,来自中国各行业的企业用实实在在的案例和数据表明,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碳方面,中国企业在各个行业的尝试已经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各企业代表在会上明确表示,节能降碳早已不是“自选动作”,而是企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

  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创始人王石在活动致辞中表示,自从两年前中国发布了双碳目标之后,中国企业意识到自己要主动绿色转型,快速吸收信息,采取行动。

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创始人王石和参会嘉宾在会场共同呼吁中外企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从入选《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的一家企业身上,可以一窥中国企业“双碳”经济时代行动之迅速和坚决。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是中国一家涉足纺织和铝业的企业,也是入选11日由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发布的《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的27家企业之一。该公司副总裁王艳在分享中透露,尽管深知公司所从事的是高耗能的铝生产,对行业而言降碳减排尤为困难,但集团认识到,当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自然要进行“同频调整”,因此“晚动不如早动,小动不如大动,被动不如主动。”在对公司的节能减排潜能进行科学评估之后,该集团决定将400万产能从山东迁往云南,以在能耗方面实现从火电到风能,光能和储能等绿色能源的转变。

  万科集团监事会主席解冻说,房地产行业是碳排放较多的行业,万科集团很早就开始在行业中做出一系列节能减排的尝试。万科十分注重绿色技术创新,通过利用绿色技术,万科从2006年至2021年间,累计减排二氧化碳225万吨。2016年,万科集团参与推动了中国绿色供应链行动。他表示,万科集团会持续进行多项绿色创新,为中国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显示,中国企业的绿色创新实践呈现出百花齐放局面,涵盖了绿色制造、能源转型、绿色建筑减排创新、碳普惠与公众减排、绿色金融、食品饮料和可持续消费、绿色交通以及污废处理多个行业和领域。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