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碳》纪录片|紧抓双碳时代机遇 台铃加速领航电动车行业绿色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4 09:22:10
来源:新华网

《天下无碳》纪录片|紧抓双碳时代机遇 台铃加速领航电动车行业绿色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郑伟)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目标的发布及实施,顺应数字、绿色发展成为当下产业变革的核心,也让中国企业有了新一轮提质增效的机会。在出行领域,不同交通工具的碳排放强度存在差异,交通工具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重要的一环。用电动车代替燃油车出行,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碳排放量。出行工具的选择上,油转电的趋势随之大大增加,而低碳出行也促使着越来越多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来响应从制造到应用的“低碳”战略。

  持续技术研发推动行业创新

  在《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的引领下,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成为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重要共识方向。《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下,我国也正在通过交通新基建,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支撑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绿色低碳”也因此成为近两年在企业发展方向上最重要的一环,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迎来围绕着“碳中和”进行的产业转型潮。 在产品碳足迹透明化、加快推广“碳标签”的共识中,电动车品牌台铃也积极响应,在台铃集团总裁姚立看来,中国减排行动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也将带动规模庞大的投资,创造巨大市场机遇和合作空间。拥有3亿保有量的全国电动自行车市场,为实现‘双碳’战略做出了巨大贡献,价值不言而喻。

  城市是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占全部温室气体排放的75%,如何实现通过更强的技术从而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成为摆在台铃面前最大的挑战。姚立坦言,只有“坚守科技创新,方能跑得更远。”在台铃的企业基因里,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据悉,台铃围绕电动车核心技术制定研发创新战略,无论是在艰难的创业初期,还是在已具超大规模的现在,台铃始终不断加大在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的制度与组织管理,吸引优秀人才,不断激发科技与创新力量。

  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与产品迭代使台铃拥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底气,同时在内部大力推广数字化变革也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台铃掌握了电动车在电控、电池、电驱的多项产品序列里,从最初的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到掌握电动车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中1000多项各类专利技术,尤其是云动力系统,目前已迭代至4.0版本,这项技术将电动车的能效使用率提升到97%,让电动车更节能省电,从而跑得更远,也正是这项核心技术,使得台铃一举打破电动车跑不远的大众续航焦虑,将行业普遍四五十公里的续航水平一举提升到百公里,其后在台铃不断的技术突破下,将电动车续航提升到了200公里时代。在掌握国家专利省电技术同时,台铃还是国家节能标准的参与者和制定者,并参与起草了《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节能认证规则》、《电动自行车节能认证技术规范》等多项国家标准。截至目前,台铃已经有超过100款产品获得了国家节能产品认证,荣获“节”字标。

  绿色与低碳背后是电储能持续不断的技术发展。产品创新依靠材料创新,普通铅酸电池、锂电池的成熟应用已经逐渐看到了产业天花板,如何在同等体积下提高充电效率及能量密度成为下一代电池的关键节点。石墨烯电池的出现或将捅破行业天花板,打破材料产业阻碍。它们提升性能的方法是增加铅板密度,从而使电池的蓄电能力得到提升,铅板也不容易断裂,寿命更长。台铃研发搭载的第二代石墨烯云电池单位体积内,具备更高密度的能量储备比常规电池高,电更足、更耐用。据台铃介绍,石墨烯云电池采用六级防护功能,比常规的铅酸电池使用寿命更长,同时该类电池利用碳基纳米复合材料,在低温环境下也能正常提供电能,充电一次可达200公里续航。

  不仅如此,台铃集团还全面参与推动电动车产品加载先进的定位导航系统,充分利用数据传输功能,从而构建起智能网络平台,连接产业链条上的各参与者,实现行业与用户完成减排量的申报的同时,获得了经济及社会效益回馈,从而进一步加快电动车这一低碳交通工具的普及。

  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发展

  电动车行业是典型的制造业,其技术创新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的过程中,数字化已经成为破局的关键。数字化未来势不可挡,《“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在全面数字化的背景下,面临新的趋势和挑战。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7%和75.1%。

  基于在数字技术的积累,台铃正不遗余力的探索新方向、新模式,为行业的科技创新添薪助力,推进数字技术转化和商业化应用。对此,姚立提出在把握“市场需求增加”和“全球化”两个新机遇时,电动车行业面临创新不足这一挑战。面对挑战,台铃已完成了从研发、生产、销售及企业运营管理等环节的信息化系统基础建设,尤其是在智能制造方面正加快推进落实,新建工厂的生产制造将更加智能化、数字化。同时为了让产品更懂消费者,台铃还与华为、阿里、百度等科技企业合作,通过互动数据加深台铃对用户的理解与洞察,逐渐积累起庞大的数字资产,从而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用户诉求是企业进行科技研发和创新的动力。中国电动两轮车行业从萌芽、崛起、发展至今,是用户诉求帮助了企业成长。对此,台铃也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始终以用户为中心,紧紧围绕用户需求,不断加大科研投入,通过技术升级不断解决用户对续航里程的焦虑。台铃也对应用户痛点问题,提出“造跑得更远的电动车”的发展方向,正是抱着这样的态度,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逐渐探索出一套既利于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同时又提升研发能力的双效机制,也是中国企业高速增长的确实反映。

  “双碳”任务实施两周年的今天,我国交通行业已进入到了以降碳为重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绿色发展阶段。数字技术也成为建设智慧交通、实现交通碳减排的核心推动力。未来,众多互联网科技企业将继续深化技术迭代能力,强化数字技术优势,开放合作,共建低碳、节能、高效、安全的绿色智慧交通。在姚立看来,电动车行业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共同推动电动车的减排量计算与交易,让电动车减排的效益与贡献惠及社会,从而实现行业转型升级,抓住双碳时代的巨大红利。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